首頁 > 校園活動
華岡博物館 「樂」來越精采
文/黃昭蓉 攝影/李勇為 2002/5/3列印
華岡博物館音樂會-國樂演奏系列第四場,昨(2)日中午在華岡博物館四樓舉行。為時1個小時的音樂會以箏樂演出為主,在國樂系同學靈活的演奏技巧下,動人的旋律如泉湧奔騰,將樂曲詮釋極為傳神,獲得滿場喝采。
昨(2)日華岡博物館音樂會演奏的曲目「海鷗」為古箏合奏曲,由何占豪根據鄭德淵之創作加以改編,以敘事音樂手法的單樂章古箏協奏曲形式呈現;全曲充滿戲劇性的張力,除了使用許多延長音之外,並應用按音的技巧來摹仿海鷗的叫聲。透過國樂系余囿鴻、尤雅玲、翁芳瑜、丁盈文、盧佳慧、徐梅芳、吳政龍同學精湛的演出,呈現古箏音樂多元風貌,為同學帶來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

「無關風月」是以古箏、琵琶為主的二重奏。樂章開始時是由古爭先彈旋律,琵琶以持續音的結構進入,而後古箏、琵琶旋律結構互換;不拘泥於一般傳統由作曲式所給予的固定曲意,跳脫出觀眾自身的特殊感受,藉以領會作曲者傳達的意念,由余囿鴻、吳政龍合奏。另外「香三射鼓」由盧佳慧獨奏、「春到湘江」由丁盈文獨奏,

對於國樂聆賞較少接觸的同學,吳政龍建議由「聽」入門,聽遍各種類型的音樂,找出能令自己感動的部分,不需要求培養出專家水準,自我體會符合心情的音樂即可,不必以音樂家為指標,順著自己的興趣一定可以感悟到音樂的美及精緻。

點閱人次:260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