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商學院李南賢教授的「公司治理與企業倫理」課 
學生赴兆如養護中心體驗「做中學」
文/李渼詩  2009/1/8列印
商學院企管系的「公司治理與企業倫理課」,就是要親身體驗!企管系名師李南賢教授今年特別將課程拉到養護中心,邀集學生親身去做、親身體驗台灣養護中經營的用心與倫理道德。資傳系蕭雅文提到,這一堂課不再是硬邦邦的企業商管課程,而是必須透過耐心、細心與愛心,學習用柔性的心態,了解社區服務的重要性,更能深入了解學習服務提升一個企業的影響性。
李南賢教授說,年輕時就曾是救國團的指導老師,總覺得學生應該多花點時間在體驗實務經驗,而非單純在課堂上聽老師講企業倫理,「從做中學」是他的堅持態度。今年學校規定應在課程裡融入「學習服務」的觀念,因此,特別選擇企業經營的老人養護中心,將課程移到該地,讓學生親身感受學習與服務合而為一的觀念,同時拋磚引玉,呼籲更多的老師以此方式,帶動學生的服務學習觀念。

台北市兆如安養護中心成立於1999年4月,由台北市政府籌建完成,為感念徐李兆如女士的愛心與捐地,特以『兆如』命名做為紀念,2001年10月以公設民營模式委託『財團法人恆安老人養護中心』經營管理。座落於台北市文山區與政大附中、夏木漱石等社區相毗鄰。園區遼闊達3,733坪,建築面積7,423建坪,主建築有松苑安養、竹苑養護、梅軒行政三棟大樓,環境優雅,庭園涼亭奇石水溏、環山步道,富庭園景觀之美,已成為新銀髮族世外桃源。

李南賢教授提到,由於學生很少接觸老人養護中心,才會想到將「公司治理與企業倫理課」融入學習服務的課程觀念,特別邀集學生到兆如養護中心,運用自己的雙手,親身感受老人養護的重要性,在現場還特別自掏腰包親贈兆如養護中心一萬元,希望為社會裡的老人家盡一份心力。

李教授說,這群被社會譽為「草莓世代」的新生代學生在老人養護中心裡,除協助老人剪髮與陪老人家聊天外,更是將養護中心的大樓裡裡外外全部清掃,給予煥然一新的感受,還獲得兆如養護中心的獎狀肯定。兆如養護中心院長陳敏雄於獎狀函裡肯定學生的奉獻,從來沒有學生願意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文化大學的學生不但陪老人家說說話,還全面清掃大樓環境,讓人見識另一股青春熱情。

資傳系蕭雅文同學則在提交的公司治理的報告裡以「我的心情故事」為題,分享這一趟兆如養護中心行的感動。她提到,透過教學相長,學習更多包容、體諒、謙虛與愛心,而對生命輪迴與哲學,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點閱人次: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