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申辦學生信用卡需再「三」思量
文/黃昭蓉輯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攝影/賴芳延 2002/5/20列印
習慣使用信用卡的學生持卡人要注意,財政部金融局對學生信用卡有新規定,學生持有信用卡「不得超過三張」
今後學生持有信用卡「不得超過三張」,而且發卡銀行必須在信用卡定型化契約中加註「無論學生持卡人是否成年」,只要法定代理人或父母出面要求銀行,銀行可以降低學生持卡人信用額度,甚至強制停卡,暫時無法再使用信用卡。

隨著經濟型態轉變,消費方式也跟著大為變遷,塑膠貨幣的使用率大幅提申,加以各大銀行紛紛投入學生信用卡市場經營,在廣告及促銷贈品的推波助瀾下,學生族群個個是人手一卡,甚至一人多卡,造成個人信用額度膨脹;影響所及,刺激了消費買氣,卻也造成銀行呆帳不斷,紛爭時傳。

由於多數學生經濟觀念薄弱,加上沒有經濟能力,導致不少學生卡都是「負債累累」,為了解決欠賬問題,再以以卡辦卡的方式償還積欠的賬款,大量辦卡以及過度刷卡,卻無法償還基本的消費款項,最後必需勞動家長出面解決,不僅造成父母負擔,更間接影響學生個人信用問題,滋生事端。

新任財政部金融局局長曾國烈,主動召集發卡銀行業者檢討學生卡問題,除重申銀行業者不得「濫發」學生信用卡,學生持卡人持卡不得超過三張之外,今後只要父母出面,不管學生持卡人是否成年,都可能被銀行強制停卡。同時要求發卡銀行,未來必須在信用卡定型化契約的「信用卡使用限制」中加註;針對「在學學生」,不論是否已成年,只要法定代理人或父母「以書面通知方式」要求銀行,銀行在事先通知或催告後,可以「主動降低學生卡持卡人的信用額度」、調整循環信用最低應繳比率或金額,甚至「暫時停止學生信用卡」用卡權利。 不過,如果學生持卡人父母或法定代理人未來同意持卡人再拿學生信用卡,或者學生持卡人還清信用卡欠款或提供適當擔保,銀行會考慮恢復學生持卡人的信用額度、或其使用信用卡的權利。

點閱人次: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