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京劇本土培育首位名家徐露學姐退隱後首次公開行程 抵華岡分享經驗
文/李渼詩 攝影/國劇系/劉承恩提供 2009/3/18列印
台灣京劇本土培育首位名家徐露將於3月25早上10時至12時至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經驗分享,這是徐露退隱多年後,第一次的公開行程即獻給文化大學,曾獲本校傑出校友,關切台灣京劇與傳統戲曲的傳承教育,徐露將以精彩的學藝經驗,傳承京劇裡的愛恨情愁,歡迎全校師生準時前往聆聽。
徐露學姐國內培育的首位名家,為「小大鵬」劇校第一期唯一的學生,當年「大鵬國劇隊」全團傾全力教育徐露的成果與經驗,促成了「小大鵬」(台灣第一個京劇幼年班)的成立。徐露吸收京劇名師的藝術菁華,達到「文武崑亂不擋---全才旦角」的高度成就。

徐露進入「明駝國劇隊」與台灣著名老生演員李金棠的巔峰搭配,造就了民國六十五至七十一年京劇劇運的鼎盛,更於民國八○年代,突破軍中劇團體制的束縛,成立「徐露劇場」,赴美演出,引起僑界熱烈的轟動與歡迎。

返國後不久,徐女士即因病退出舞台,從此潛心於基督教義之信仰與福音傳遞,不復見於京劇舞台。唯徐露女士嗓音純正清脆,情感豐沛,做表細膩婉轉,靈活嫵媚,人物塑造層次清晰、生動鮮明,武功身手,紮實矯健,畢挺俐落,為「台灣青衣祭酒」,當之無愧。

徐露學姐曾於民國五十五年,受教於俞大綱教授門下,並於同年進入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科深造,成為本校中國戲劇學系早期之傑出校友。今年受母校邀請,返系探訪,並以自身學習成長的寶貴經驗與學弟學妹共同分享,這一場為徐露學姐退隱多年後首度的公開行程,機會甚為難得,為讓更多人深入了解京劇裡的故事外,更透過這次的演講,首次開放給全校師生,讓大家可以看到徐露學姐的風采迷人,歡迎全校師生共同參予這份特殊且豐盛的藝術宴饗。


點閱人次: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