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高普特考際證照考試講座 地政角色扮演及其未來職場競爭
文/蘇冠宇  2009/4/7列印
97學年度「高普特考際證照考試講座」3月20日於大孝館質樸廳舉行,特別邀請興國地政事務所代書部毛欣怡經理蒞校演講。毛欣怡經理介紹許多地政上相關法條,以及契約執行上的事務。
毛欣怡經理特別強調,土地代書從交易開始,到交易結束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代書其實可以算是當事人的權益守護者。

在地政士方面,毛欣怡經理說,若一個案子出問題,法官會調閱代書來問當天情形,臨場經驗反應則可以瞭解買賣雙方是否真的為買賣雙方。就算自己開業也有一定的程度可以避開風險,除了要幫助買賣雙方的權益,也要會保護自己。因為代書這個執照是終身有效,若有什麼不好的記錄會對往後的名譽有影響。

毛欣怡經理提到,在工作的環境上,從最小的裝訂文件「用印」付款,接電話及送件都是代書一個人負責,可以說是校長兼撞鐘。此外代書是服務業,所以也要配合客戶時間。

她說,有心要走這一行的人,要有證照、品性操守端正、善盡保管自己的原則、不欺騙(坪數、價錢等)、耐心細心(繕寫時要細心,一經登記即生效)、溝通技巧很重要、責任心(有始有終)、更新法律和市場動態、抗壓力強。

證照對新鮮人而言相當重要,讀書很辛苦,但她相信,只要開始,結果一定有報酬。許多人認為全球目前受金融風暴衝擊,因此房地產景氣未來堪慮,所以同學未來投入職場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此外次貸風暴影響,已經在國際間流動性的問題,雖然至今不那麼明顯,但只要銀行放款緊縮,買賣方被影響,交易成功率更低,造成建商倒閉,房地產才會下滑,到這時候一定會有價格更低的好房子,也代表未來想投入這類職場的新鮮人就可以找到職場的未來。

點閱人次: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