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版私校教職員退休制確定提撥制 平衡公私校差距 退休保障更有利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9/4/13列印
保障私校教職員退休保障,即將通過的私校教職員退撫基金制度將更具績效精神。為讓更多私教職員更了解政府現行制度的規劃與未來期許,人事室4月7日特別邀請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賴俊男蒞臨華岡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和大家解說「私立學校教職員工退撫制度之規劃」。他強調,新制規畫將可增加退休給與,平衡公私校差距,且解決潛藏的負債問題,與時俱進,對退休教職員更有有利。
賴俊男說,行政院已經「學校法人及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工退休資遣離職給與撫恤條例草案」於今年3月20日送請立法院審議,教育部已積極與立法院黨團、私校團體與教師團體協商,希望爭取支持,盡早通過全新版本的教職員退休條例,給私校教職員更多退休保障。

他提到,新版的制度,以教師、學校與政府共同撥繳儲金,並採確定提撥制核算退休金,採分戶立帳集中管理原則,而公私校教師一次退休金衡平,並配合年金保險規畫,提供擇領定期退撫給付,新制將適用各級私立學校。

採取確定提撥制。賴俊男專委強調,由教職員工、學校與教育主管機關共同提撥至按教職員工個人別設立的帳戶,於其退休、離職、撫恤時,領取其帳戶中本金及孳息,不會產生潛藏性負債。根據目前初步規畫,預估私立學校新進教師參加儲金制三十年之退休所得,以最高薪級770元者,每月撥繳3604元,最少薪級190元者,每月撥繳1478元,未來以最高薪級770元者退休人員,將可從原來現行私校退撫一次退休金319萬元,提高至463萬元,比原先退休金更高,同時,拉近公立學校教職員的退休金差距。

此外,新制退休金具可攜式,教師轉任其它學校或民間機構時,其累積的退休金權益或金額,可以跟隨移轉並加以繼續累積,不損失原服務年資所取得的給付權益,因此,有助於公、私部門人才的交流。

賴專委也提到,定期退輔給與設計配合年金化給付的方式,可避免一次金運用失當的風險與長壽及通膨風險。根據規劃,大學770元級者,服務年資滿30年,以每個月43900投保薪資計算,每個月合計將定期給與49758元。

賴專委也特別將新舊制度,以書面資料送給文化大學教職員,希望為華岡教職員提供更多的詳盡解說。人事室吳惠純主任則特別致贈感謝函給賴專委,謝謝提供詳盡的新版制度的分析與探討。

點閱人次:293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