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洪嘉棻學姐分享職場經驗 第一份工作是自信的來源
文/李渼詩  2009/4/14列印
97學年度第2學期「提升就業力講座」於4月8日在大仁210室邀請洪嘉棻校友蒞臨演講暢「就業競爭力及職場經驗分享」。她提到,凡是有意繼續升學的同學應該先培養自我能力,確定是否是自己所喜愛的,千萬不要為延遲就業時間而讀研究所。
根據主計處人力資源料查結果,98年2月失業率為5.75%,很多公司為降低成本裁員,加上大環境不景氣,消費者消費力降低,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下,裁員狀況嚴重繼續裁員,如何在大景氣蕭條下,找出自己的競爭實力,洪嘉棻建議,得花更多的時間培養自身實力,讓自己比別人更強。

她提到,競爭力就是自己優於別人的地方,要如何在面試者中脫穎而出,態度就需積極樂觀,勇於接受挑戰的能力,且透過各種管道訓練自己,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證照,強調自己最強的實力。

面對職場口試時,需先想到企業的要求,不要一味先拒絕。她提到,可接受外派且願意加班,或者語言能力佳的職員,通常會優先被錄用,一開始若要求企業不能加班等等,企業主對其印象差。

工作態度與人際關係是關鍵,洪嘉棻說,第一份工作是自信的來源,嘗試多方面的工作賺取經驗,瞭解職場生態,透過不斷的進修以提昇自己的能力,保持自我競爭以免被後進追過。

在工作自傳及履歷表上,應多介紹自己的經歷,如社團經驗、承辦過的活動,不要拘泥於太細小的事蹟,如國小科學比賽等離自身經驗太久的事,都不應該放在大學生畢業的職場履歷上。

針對徵人資訊上常會登薪水面議,那該如何和老闆協調?她建議,以一個職場新鮮人來說,不該提太高的薪資以免被人為好高騖遠,其實每種產業都有基本薪資,以此薪資和老闆協調即可。

華語文教學的未來趨勢如何?和中國大陸競爭是否會成為弱勢?洪嘉棻說,其實外國人會比較愛用台灣師資,因為教學較生動有趣,不用擔心和中國大陸競爭。而且可以考普通話水平考試,因為許多外國人會為了去中國經商而去學大陸口音和中文。


點閱人次: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