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獨有的味道-鄉愁 單煒明博士分享留學經驗與繪畫創作靈感
文/李渼詩  2009/4/13列印
藝術研究所學術專題演講4月6日於大孝館質樸廳舉行,特別邀請任教於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暨藝術中心主任單煒明博士分享自身在美國及澳洲留學的經驗。他提到,當他在異鄉求學時,憶起的文化之味,稱之鄉愁,文化有一種獨特的味道,讓他難以忘懷。
今年受受許坤成教授邀請,特地從台中趕回母校演講,講題為「談繪畫創作-單煒明的創作之路」,提到藝術創作貴在實踐,從「做」中累積創作,創作的好與壞差別只在於自己「發現」了什麼,生動又精彩的分享帶給同學不同的創作思考啟示。

他利用動人的電影情節及個人的家庭故事,說明生活當中的記憶需要善用創作者的智慧才能融入自己的創作之中。自己與自然之間保持一定的關係,有助於自己的創作,此外分享實用的創作觀念,

他提到,創作的過程中最寶貴的是過程中體會到的「感動」及「美感」;同時應該建立工作室研究的觀念,有利於身體的健康及創作的堆疊。此外,創作的觀念不僅僅在創造,其中有不少是破壞、消除、懷疑等…,不需拘泥於「創作」。

你現在還畫畫嗎?!美術系畢業後大家碰面最常寒暄的一句話,聽來有些許諷刺與無奈,單博士勉勵同學,創作前求取一個安定穩定的工作環境,能幫助同學在創作路上更有發揮,現在就要思考,奠定未來的目標,鼓勵同學可往教職發展,可避免市場上的藝術家可能會面臨部分的妥協。


點閱人次: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