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京劇名家郭小莊創新傳統戲曲 苦學過程琢磨紮實功力
文/蔡怡琳  2009/4/17列印
台灣戲曲名家郭小莊蒞臨華岡,應國劇系之邀,4月17日於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以「光照雅音」為題,演說長年從事京劇教學的心得。她拜訪張鏡湖董事長時強調,沒有文化國劇的培育,就沒有傳統京劇的延續,這是教育家的精神,更是綿延許久感恩的事。
張鏡湖董事長表示,文大藝術學院培育藝術專業人才、舉辦多場展演,致力提升師生藝術鑑賞和美感能力。國劇系王士儀主任則談到,國劇系的發源,當初教師人數比學生更多,感謝張鏡湖董事長當初堅持保留國劇系,才得以成就日後許多傳統戲曲與藝術人才,如郭小莊成為「藝術傳承」的最佳楷模。

郭小莊說,接觸京劇的起點,乃受到父親熱愛藝術影響,七歲即進入空軍大鵬軍校學習表演,每年只有三節可回家,嚴苛的訓練過程,每日皆早起練習「喊嗓子」、「拿頂」、「下腰」、「毯子功」等基本功夫。郭小莊也現場親自示範「壓腿」的技巧,並請現場國劇系同學示範「拿頂」,這段「七年如一日」的苦學過程,也奠定她日後表演的紮實基礎,

如何成功將傳統京劇與當代新興精緻藝術結合?郭小莊說,進入文大後的啟發,才能開創京劇新紀元,感謝學校當時栽培,如梁秀娟老師教學必全力以赴的態度令她印象深刻,也培育如張俐敏、崔苔菁、張晨光等優秀表演人才。

郭小莊的表演路也非一路順遂,年輕時曾在演出「宮女」角色時,被一位師姐嫌身材太過圓潤而遭替換。「沒有怨恨、只有激勵!」當時郭小莊以正面思考,從此立志更努力展現自己,也成功詮釋了舞台與人生的悲歡離合。回溯過往,反而感謝那次換角的契機。

郭小莊談起在淡江文學院旁聽時,認識永遠的精神導師俞大綱的過程,曾被俞大綱問到「如何掌握劇中人物精神」時,已在幾部戲劇擔綱女主角演出的郭小莊卻不知如何回答。俞老師遂從唐詩三百首、 詩經等典籍中出發,教導郭小莊領略中國傳統戲曲精髓。後來演出俞老師撰寫的劇本,郭小莊才深刻體會「可感動觀眾」的轉捩點,對戲曲的態度從無知、認識到責任遞進。

「在改進中向前」,郭小莊在電影「秋瑾」中成功詮釋女烈士傳奇,並獲得香港「武俠皇后獎」。之後陸續在多部電影和知名電視劇「萬古流芳」演出,提到這些表演過程,郭小莊表示和她後來京劇表演相輔相成,對京劇創新也有所啟發。大三時創辦「雅音小集」後,更成功結合傳統京劇藝術與現代思潮趨勢。「不論是宮女或龍套都重要」,因此勉勵同學藉由每場表演中學習。穿越時光迴廊後,可看見郭小莊身上的光芒與風華,將延伸得更為悠遠綿長。

點閱人次:330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