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有機農業」有機會嗎? 李金龍博士細說永續之道
文/蔡怡琳  2009/4/21列印
如何平衡農業經營與環境保護?4月20日於大孝館質樸廳,由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邀請前農委會主委、台灣大學園藝系李金龍教授主講「有機農業─有機會嗎?」熊同銓主任肯定李金龍任職產官學界時,皆致力推行「有機農業」的貢獻,期許透過演講讓園生系同學未來在相關領域,有更清晰的發展方向。
李金龍對幼時住在鄉下,隨時可到溪邊抓魚的情境記憶猶新,並舉在德國唸書時,萊茵河由惡水道經整頓後,目前以優美風貌聞名為例,說明「有機農業」的理念也在於將遭到破壞的土壤,調整為保護生態環境、自然資源的方式,才能使人與地長期和平共存。

李金龍以數據指出,因台灣肥料和農藥改良,使水稻、玉米等作物產量皆逐年上升,但思及一位果農好友,因長年噴灑農藥導致嚴重肝硬化,不免感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加上全球暖化、各類食品安全疑義,「如何吃得快樂、吃出健康?」遂成各國追求方向,也開始重視「有機農業」的解決之道。

「健康、安全、和諧、永續」李金龍指出有機農業的要點,其中特別強調「產銷履歷制」的重要性,在他擔任農委會主委期間,對當時盛傳「狂牛症」的美國牛肉和蘋果蠹蛾進口即大加反對,表示若透過「產銷履歷制」的保證,則可將生產過程透明化,亦保障民眾健康安全。

對國際發展「有機農業」概況,李金龍提到1924年在德國即有發展「有機栽培法」雛型,近年陸續獲得歐盟、美國、日本等國家大力提倡,足見其發展潛力。台灣雖然須面臨經濟規模較小、消費者認識不足等問題,但仍可朝此目標努力。最後再提出「有機農業是否有機會在台灣發展」反思?相信聽眾心中都能得到答案!

點閱人次:279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