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播人就是「不要臉」!   靠說話提升你的就業力
文/蔡伊鎔  2009/4/22列印
大傳系十五日於大孝館511教室舉辦『從說話提升妳/你的就業力!』講座,邀請中國廣播公司資深播音員 李若梅小姐,與大傳系同學分享在廣播界的經歷。李若梅的聲音不僅出現在各大電台節目、廣告、廣播劇,更是許多知名藝人御用的正音指導老師。講話抑揚頓挫的李若梅聲音表情超豐富,台下同學驚呼連連,深深被她的說話方式吸引!
廣播從50年代至今造就了多少家家戶戶迷戀風潮、捧紅了許多知名公眾人物,雖然現在媒體種類多元,但廣播在大眾傳媒中,一直是無法被取代的媒體。沒有動作影像的輔助,而只透過聲音,要如何感動聽眾呢?

曾領下金鐘導播獎的李若梅說起廣播的魅力,眼神散發出耀眼光芒!她說,專業的廣播人,透過配樂、音效及豐富的聲音表情便足以撼動人心;廣播之所以無可取代是因為它給聽眾的想像空間很大。「說故事」的能力是需要後天學習的,廣播劇中「音樂」「音效」部分可以強化戲劇,而廣播人的「口條」卻掌握著廣播劇成功與否的關鍵。

很難相信講話這麼吸引人注意的李若梅,竟然也曾被廣播前輩批評;不過她說很感謝有前輩的指教,因為她知道「生氣不如爭氣」!於是憑著對廣播熱愛的心,極力改善自己的說話方式。有今天的成就,是在錄製廣播劇中的不斷學習及改進,讓他能夠如此字正腔圓、聲音表情多變。

李若梅表示,「說正確的話,是一件禮貌的事!」。她發現現在年輕人就是不太愛「張嘴」,講話模模糊糊的,詞也不達意。想要聲音表情更豐富並不是夢想,你也可以學周星馳、學3歲小孩、學鬼叫!訓練自己的口條是相當重要的,前提是:不要怕丟臉。她也說講話藝術不僅用於廣播,生活中其實也必須如此。

最後李若梅向同學表示,面對任何事情,不用功不用心不用力,一定做不好,現在把自己投資好,強化自己的能力是當前最需要也最重要的課題。

點閱人次: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