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減碳救地球 做就對了!節能減碳大會師 親身愛地球
文/葉子豪 攝影/戴見安 2009/4/23列印
愛地球,從愛自己開始!響應世界地球日活動及推廣節能減碳的理念,大氣科學系所舉辦「更勝過阿姆斯壯那一步,節能減碳為地球」專題講座,4月23日上午9時於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李校長說,節能減碳與健康減肥可以畫上等號,透過簡單的運動觀念,一步一腳印爬樓梯,一舉手一投足關上電燈與自來水,就可以為拯救地球盡最大心力。
節能減碳大會師除舉辦一系列的專題講座之外,還有各項廣告詞比賽,不少同學用創意來救地球,為身為地球一份子而努力。而首場演講則特別邀請李天任校長、理學院劉廣英院長與任教台灣大學的柳中明教授,透過數據理論到實際行動為主題,期許大氣科學應非僅僅是科學研究,更該是一門可幫助世界對抗暖化的行動科學。

環保理念是可以被實踐的,以中國大陸為例。日前曾赴大陸福州城市的李天任校長提到,中國大陸一直被認為是骯髒壅塞的城市,但近年來中國大陸街道上紙屑數越來越少,顯示環保的實踐,北京同樣是為了京奧硬是限制汽車開上路,避免空氣污濁,強硬的政策展現魄力,相信台灣一定也可以。李校長說,只要進一步將節能減碳的理念徹底普及到全國人民心中,華岡一定可以更美,台灣一定可以更清淨。

「我們都有幸能享受到華岡優良新鮮空氣,而為珍惜這些資源,我們就更不應該浪費」。李校長說,曾看到許多學生從二樓搭電梯到四樓,造成電梯使用次數過於頻繁,希望同學趁年紀輕努力鍛鍊身體,不但為企業累積知識,更要為環保出一份力。

台大柳中明教授提到,隨科技進步,人類生活雖然越來越便利,但對於體能和地球暖化而言卻是雙重的傷害,而為節能減碳不但能紓解地球暖化的壓力,也可以為學術研究和培養體能累積更多實力。

「全球經濟快速成長,造成溫室氣體排放向增加」。柳中明強調,雖然經濟帶動科技成長,但是目前的科技能無法針對環境問題提供有效的政策;而氣候變遷不單只是大氣科學需要注意的,這項問題更是各行各業所要重視之問題,隨著議題擴張效應的發展,大氣系學生更需把握機會充實所學,培養自己的職場資本。

愛地球,要從愛自己開始,而愛自己又更要從珍惜身邊的資源做起!李天任校長勉勵同學,暖化問題是全人類要面對的事件,地球只有一個要拯救地球,就要將隨手節能的理念普及到每個人的心中,邀請他人一起重新省思自己的生活,一起為救地球而努力。

點閱人次:254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