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沈世宏署長提倡環保之道 公眾參與綠化城市
文/蔡怡琳 攝影/戴見安 2009/4/27列印
4月24日下午3時於曉峰國際會議廳,土資系邀請現任環境保護署沈世宏署長蒞臨華岡,主講「我國當前重大環保議題的因應方向」,針對節能減碳、全球暖化、資源有效利用等重要政策及全球環境議題,與現場師生一同探討有效改善方法。
「環保由生活開始做起!」李天任校長表示,原本文化大學周邊居民深受垃圾堆積困擾,在環保署長沈世宏擔任台北市環保局長時,從原本拒收垃圾的地方,大力推行居民守望相助,主動檢舉亂丟垃圾者,敦親睦鄰共同愛地球的觀念,讓整體環境衛生獲得顯著改善效果。

沈世宏署長說,肯定近年國民素質提升,外國遊客也表示台灣環境不輸歐洲,以自己曾到法國蒙馬特的經驗,發現台灣的街道比當地更加整潔,此外,他發現改善一個人對公共環境的責任感也有「關鍵方法(know how)」,例如維持公廁清潔,不僅是單一環保單位的任務,還需培養「公眾參與」的概念。

「人做得好就不是環境的病菌,而是有益的酵母菌!」沈世宏說,過去過份強調「污染防制」,但現在政策即已推動「環境保護」為主軸觀念。近來環保署將轉型「環境資源部」,統籌各單位業務與行政資源,期望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等目標。

環保署同時將促成「專家會議」,由各領域推薦代表建立共識、增加公信力,沈署長說,知名「祕雕魚事件」,若能透過專家釐清觀念,深入了解魚群發生骨骼彎曲原因不在輻射線,而是工廠排放溫水破壞體內維生素導致,在專家的指導下,即能徹底解決問題。

對現行「環評制度」爭議,沈署長認為應建立科學量化的審查標準,如同媽媽分配蛋糕給兩位小孩,但小孩雙方都會覺得不公平,不如由一方來切分,另外一方先選擇,說明「機制設計」效果越好,公眾議題更容易解決。

點閱人次:244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