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e-化教學 透過電腦軟體建立學習社群 語言能力up!up!
文/陳雨柔 攝影/陳雨柔 2009/5/20列印
為提升學生學習效益,英國語文學系邀請招靜琪教授為系上老師講解如何透過電腦軟體來輔助學習。英文系希望老師們藉由軟體與學習社群的互動建立一個長久的關係,而不是只在課堂上討論,下課了就結束了的關係。
迎接國際化時代,招靜琪表示,結合電腦之social interaction,讓學生能自我學習第二外語的議題愈來愈受歡迎。日前曾帶領一個團隊,負責製作北區的大專院校之數位學習,而這個專案,則是引導學習語言的學生透過發展Autonomous English Learning,自己去「選擇」學習。

招靜琪教授說,現在的學生學好外語並不難,因為資源豐富,只要透過圖書館豐沛的書籍自習、寫模擬考試自我鞭策、往外尋求協助,不過,擔任英文老師則可透過簡單的團體活動,直接提升教學實力,如寫作中心、小老師、健診中心等一對一服務都是很好的學習管道。此外,也可以組成讀書會形成一個學習社群,增加互動機會、活用英文都能提升外語能力。

招靜琪說,香港大學的科技中心所發展出來的vela project,就是針對鼓勵學生自學所發展出來的專案,學生可先自行選擇自己的興趣與需求,來進行自學之程序,再加上討論中心來進行social interaction。但是可能會有整個設計較不能讓學生滿足他們的需求的疑慮。

在互動中學習,效果往往能事半功倍。招靜琪以live mocha舉例,若學習者登入或互相幫忙回答問題會得到積分,而且這個網站是多語言的學習方式,當學生完成線上指定功課時,會有同社群的人的學習紀錄及得分。

不少參與聽課的老師詢問詢問,若用自學的網站,是否真的能讓學生學習到第二外語。招靜琪解釋,其實學英文是一種過程,用自學網站,能和其他的人溝通、討論,不過,最重要的是學生自動自發的學習才會讓科技網路融合教學成為最便捷的管道。

點閱人次: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