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質樸堅毅 實事求是!李天任校長歡送九十七學年度畢業同學 
文/校長 李天任  2009/6/5列印
人傑地靈、風光明媚的華岡,又到了驪歌高唱的時刻。欣逢本校九十七學年度畢業典禮,感謝董事長、各位董事、各位貴賓、各位院長、各位師長、各位家長蒞臨參加,共同見證莊嚴隆重的畢業典禮;謹代表中國文化大學全體師生,以誠摯的心,表示歡迎與感謝之意。
今天是一個值得慶賀與驕傲的日子!

首先我們要恭喜本年度應屆畢業同學,計有獲得博士學位畢業生29人、碩士學位529人、大學部5,586人、推廣教育部609人,共計6,753人,順利完成學業取得畢業資格,恭喜大家!

各位畢業同學來自全國各地,還有海外地區的僑生與外籍生,能在華岡共聚一堂,沐浴在和煦的學風和鳥語花香中,同在知識的殿堂翱翔,體驗華岡的風雨晴陰和雲霧縹緲,看盡那觀音夕照、台北夜景、淡水河谷與台北港,都是一種緣分,相信大家也都充分體會了濃郁的華岡人情味。

回想各位初次報到上課以來,在教室中聆聽師長諄諄教誨;在圖書館與書香為伍,埋首挖掘知識的寶藏;更在東亞第一的體育館內盡情伸展奔放,揮汗如雨;也在百花池畔留下參與社團活動的熱情;還有佇立在創辦人墓園,遠眺台灣海峽的暮靄景色與風雲萬變氣象。伴隨著大家青春成長的足跡,多少摻雜些許苦澀與艱辛,這些都將成為各位終生努力追求理想與成就的美好回憶。

如今各位以論文、畢業展演等各種方式,展現了在校所學,也驗證了自己的才能,順利畢業。畢業是各位人生的一大步,也是師長、家長、親友們的驕傲,更是「凡耕耘者,必有收穫」的最佳例證。相信凡經華岡風雨鍛鑄過的生命投入職場或再深造,必能任重道遠,成為社會的菁英與國家的棟樑。

今天是一個感恩和感念的日子!

今天我們除了恭賀大家的成就,更以一顆感念的心,向所有教學指導辛勤付出的師長們致敬,更要對那些在同學們求學過程中,默默支持的家長和親友們致敬;因為您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才能讓各位同學順利完成學業。

回想四十八年前,張創辦人曉峯先生排除萬難,蓽路藍縷在華岡興學,繼由張董事長繼承大志,努力奮鬥,以及在諸位董事們、歷任校長、師長們共同努力下,才有今日華岡的宏偉規模。我們感懷華岡現有的一草一木,自然也感念前賢們的付出。

今天是一個值得省思和立志的日子!

校歌中「有所不得,反求諸己」,勉勵我們不怨天,不尤人,發揚運動家精神,不抄捷徑,不走旁門左道,充實自己的知能,奮力向前,堅持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理想。不盲從、不附和,以傳統的德性為堅持,創造新知,增強與個人團體的競爭力。我們願以在世界各地傑出校友為榜樣,投入職場,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嶄露頭角。

我們也期勉每一位畢業同學能立志終身追求融貫古今,會通新舊的學識,持之以恆,必然堅定有成。更期盼畢業後的各位都能成為文質彬彬,平正通達,有修養、有風格的文化人與社會的中堅。

今天是一個許願和祝福的日子!

今年的畢業典禮,已是第五度延續本校率先在國內發起的「畢業生宣言」(graduation pledge)活動,鼓勵畢業生檢視自我的人生目標,對社會和環境有終生的責任和義務。創辦人提倡透過「潔身自好」、「與人為善」、「成人之美」、「欲人施與己者,亦施于人」與「以善勝惡」的愛德涵養的實踐,勉勵我們對人生充滿希望,為社會及整體環境盡心力,這也就是大愛的表現。

值此經濟不景氣的時代,我們更要銘記校訓「質樸堅毅」,謹慎因應,沈著面對,實事求是,精益求精。時刻發揚華岡人的韌性,不畏艱難,接受挑戰。努力開展自己恢弘的氣度與視野,懷抱著敬天、惜地、愛人的態度,不論繼續深造或投入職場,以智慧仁愛無懼地迎接未來,生命自然有信心。不急功,不近利,立志打造更為美好的社會環境,前途也就充滿了光明與希望。

讓我們大家都記得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六日這一場畢業典禮,有近七千名中國文化大學培育的人才,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壯志,發「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的豪情,展翼華岡,振翅高飛,迎向未來,華岡終將以各位為榮,謹與所有畢業同學共勉。

衷心感謝各位董事、貴賓、家長、師長與校友的光臨指導,共同見證這一場溫馨感人的畢業典禮。敬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點閱人次: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