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後立體派」繪畫方程式之詮釋
文/翁美娥 攝影/許坤成 2009/6/6列印
塞尚的「後印象派」繪畫風格,實已突破了舊有傳統學院派法則的羈絆,所描繪的僅是自然光之下的物象色彩反映現象,以及物象本身的內在「真實性」,畫作題材隨手可取,絕不遠離日常生活週遭之事物。但不可否認地,塞尚的「後印象派」的繪畫表現形式,當然也牽扯到其所身處的環境、接觸的人物,時代精神與地域關係等各種因素,然可確知的是,塞尚從未順應潮流當一位趨炎附會類型的畫家。
身處於巴黎印象派運動巔峯之際的塞尚,遠離巴黎各個畫派爭鳴其放的漩渦,毅然決然低退隱至艾克斯〈Aix〉,為的是解答出其繪畫創作的方程式:諸如以描繪蘋果來探究物象簡化的幾何形式;運用鳥瞰的透視法則來呈現傾斜桌面上所擺置的靜物;以及藉著一把湯匙來填補畫面空間不足的難題等等。既然現代繪畫之父塞尚,可透過其繪畫創作將久已存在的庸俗事物,轉化為精神昇華的自我表現方式,同樣地,現今從事繪畫創作的藝術家們,亦可學習、模仿塞尚,要有繪畫創作不在於「再現自然」的抉擇及觀念,而這也正是藝術家面對自然事物的深刻省思及心靈視覺的轉化。由此可見,繪畫創作絕非僅是「美感」經驗而已,更包括了藝術家的各種生活際遇因素。

現今身處於台灣畫壇的藝術家們,隨著社會、政治環境的大變遷而生活不得安寧,加上大陸繪畫拍賣市場的大混亂及作價的假拍賣行徑,使得有理想、有盼望的藝術家們不知何去?何從?甚至駐足不前地陷入繪畫創作的情感矛盾及對立的衝突中。然可貴的是,藝術家們還好都有一顆稚真的繪畫心與創作情,相信大家必可掙脫、創作出訴諸於真心靈的新作品,而非一成不變的眼前事物之描繪。

隨著時間的推移,「後立體畫派」創始者-許坤成博士,其所創見的繪畫理論總算開花結果有大收穫了。許坤成也不例外地如同其他藝術家們,在生活際遇上遭逢種種的困境及大試探,但他並不失志、灰心,反而更努力地鑽研美術史各大門派的畫法及技法,使其具有各個創作期的多元文化型式變革。自創見畫論至今,許坤成歷經十年了,總算可明顯地看出他所突破的「後立體派」之自我創作特質,也就是說,許坤成已找到了解析繪畫方程式的正確答案了。

至於何謂「後立體畫派」?眾所皆知,他是一崛起於台灣本土的新畫派;畫論架構取自於塞尚、立體派、未來派…等論述精華;至於畫作的呈現形式則不古亦不新;加上繪畫表現形式可依循各個藝術家的喜好和自我創作觀的不同而有所幻化。每一幅畫作皆有幾何實體感的物象,藝術家雖以各個不同視野的角度來描繪之,但卻又很協調地組合在統一的畫面結構中,使得畫面饒富一股自由、亮麗和典雅的氛圍,極悅人耳眼目。此次,適逢畫會第十屆年度大展,「後立體畫派畫會」的成員們無不卯足心力且不落人後地展現其創作成果,正期待台灣各地的藝術同好們蒞臨觀賞、不吝指教,讓整個畫會在強大的鼓舞及支持下,更茁壯、更蓬勃、更往成功之路邁進。

點閱人次: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