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穩健開放 打造雙贏!中華青年交流協會與文化大學合辦「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講座」
文/葉子豪 攝影/戴見安 2009/8/6列印
維護兩岸高校學生權益,打造雙贏局面,由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真善美基金會和文化大學與教育部共同舉辦「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座談會於7月30日在體育館8樓柏英演藝中心。李天任校長致詞,和兩岸學者一起為教育的未來發展努力,商討陸生可能會生的問題和彼此受益的政策。
教育部彭淑貞專門委員說,因應多元化與國際化的衝擊環境,高等教育在追求卓越,與和國際接軌時必須要有新思考模式和管理機制,以在全球政經體系環境下,尋找新的可能機會。

「每個人從不同的高度或面向來看開放政策,就會有不同的立場和關懷,兩岸不該只從政策面分析」。中華文化青年交流協會楊景堯理事表示,開放大陸學歷採認與陸生來台就學兩個重要政策目標就是希望以兩岸彼此互相認知和學術對等交流的學術新觀念,創造高教交流模式,為兩岸的高校建立和善卓越發展的未來。

李天任校長則說,兩岸學校交流,有助提升國際競爭軟實力,目前大陸目前有兩千七百萬大學及專科學生,超過台灣總人口,但大學錄取率只有三成,英國和澳洲早就將吸引大陸學生變成重要政策,目前約有八萬大陸學生在英國,台灣無需自綁手腳,今年大規模舉辦兩岸台生座談會,的確有助兩岸高校正面發展。

楊景堯理事長提到,可以透過「三限六不」預防可能發生的弊病,包括「三限」則是分別為限制採認高等學校、限制來台陸生總數、限制學歷採認領域;「六不」則是不涉及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打工、不會有在台就業問題、不得報考公職考試等,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也值得產官學界深入研究。

目前教育部規劃的兩岸高校開放的基本原則也是以「三限六不」為基礎,透過階段性的修法和小規模辦理和定期檢討、漸進開放陸生來台後相關的配套措施、最後在完整配套的階段完成法律授權等步驟,讓兩岸的學術以漸進穩定與和善的方式,正常推進穩定發展。


點閱人次: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