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師生情會華岡 夏威夷大學Juvik教授蒞華岡與張董事長敘舊情
文/蔡怡琳 攝影/戴見安 2009/9/17列印
張鏡湖董事長於美國夏威夷大學任教時指導學生James O. Juvik,本次應台北市立動物園邀請,參與「從緬甸星龜的國際保育繁殖合作-談瀕危龜類域內外保育連結行動」研討會,擔任講師及簽署協定見證人。James O. Juvik在美國時常惦記著張董事長,抵台前特別建議園方安排此行程,促成本次拜會華岡機緣,9月16日由動物園工作人員陪同,於曉峰紀念館10樓貴賓廳會晤張董事長,並互贈紀念品。
James O. Juvik教授現為夏威夷大學地理學系系主任,曾發表多篇論文與專書,取得博士學位後持續貢獻於學術領域。他上次來台灣參加學術研討會時,即試圖與張董事長聯繫,卻因行程緊湊緣慳一面。時隔八年,總算在返美前達成當初的期盼,「期待這場會面已久!」James O. Juvik笑著說。

James O. Juvik回憶過往,對張董事長治學的嚴謹態度仍印象深刻,但也透露了博士修業最後的一段插曲,遞交論文最後一關請指導教授簽章核准時,張董事長當時表態「否決」,不過這卻是張董事長為緩和自己情緒的玩笑話,見證了James O. Juvik與張董事長師生濃厚情誼,而這件事也令他至今仍覺感懷在心。

特別來台北出席研討會James O. Juvik,以「一場數字遊戲: 利用後院寵物繁殖的潛力使沙漠地鼠陸龜 (Gopherus agassizii )大量返回原棲地」,和「內建式“烏龜攝影機”在動物行為學與生態學研究上的應用」發表專題,並為台北市動物園與美國貝爾勒龜類保育中心共同簽署「瀕危龜類保育合作協定」中擔任見證人,未來將共同推展保育行動,達到協助瀕危龜類返回原棲地復育的目標。

拜會張董事長後,James O. Juvik順道參訪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由丁亞中主任詳實解說研究方向和設備,現場操作貓空3D導覽、校園物件管理系統、衛星影像比較應用、衛星軌跡監控模擬等儀器。看到「台北盆地淹水模擬圖」時,他表示這次來台也到屏東等地,沿途看到許多漂流木,得知這次88水災重創南台灣,更關心重建工作進度。

點閱人次: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