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金峰鄉洛神花季 飄然人間的美食與故事 歡迎親臨部落
文/蔡怡琳  2009/10/8列印
為原住民部落貢獻一己之力,賦予台東縣金峰鄉災後新生命!由學務處統籌各系所資源,協助受到風災重創的台東縣金峰鄉,重新打造「生態部落」,振興金峰鄉的觀光產業和品牌,邁向康健、環保、自然的重建之路,今年10月至11月間將舉辦傳統的洛神花季,屆時將有各項農產品與洛神花的故事,歡迎大家去金峰鄉體驗原民新文化。
文化大學與金峰鄉部落淵源甚深。現任林柏杉學務長就讀文化大學時投入「愛暉社」團隊,曾深入許多偏遠山區服務。這次莫拉克風災重創台東縣金峰鄉民的家園,重啟文大與金峰鄉三十年前的合作因緣。

學務長擔任總指揮,親自前往金峰鄉部落勘災,並委由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統籌學術單位,結合環境設計學院各系及校友總會資源,希望推動台東縣金峰鄉一系列重建計畫,並成為八八水災後協助災區復建的模範合作關係。

文大團隊與金峰鄉已多次召開各種重建籌備會議,包括8月26日主動召開重建籌備會議,由林柏杉學務長、課外組主任、課外組組員、環設學院代表、森保系主任、大傳系主任、校友等相關計畫成員參與。瞭解金峰鄉地理位置、風土民情、人口概況、交通情形後,再擬定重建金峰鄉之初步架構,內容涉及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生活需求,重點落在發展當地「觀光產業」,如森林步道、野溪溫泉、陶甕大街、織布藝術、漂流木創作,與打造「在地品牌」,如洛神花、小米為主軸。

為讓計畫更切合當地需求,與金峰鄉鄉長連繫後,文大團隊邀集學務長、課外組主任、環設學院院長、市政系與建築系老師、校友,9月8日親自實地走訪金峰鄉,與當地代表進行面對面會談。深入了解災況後,達成未來將由金峰鄉主動提出需求,文大扮演協設計規劃、輔導災後重建角色的共識。

學務處課外組陳宗顯主任說,最好的支援就是親臨原民部落,提供最實質的溫暖熱情,10月31日至11月8日適逢金峰鄉的「洛神花季」,鄉內將推出系列觀光活動,歡迎社會大眾屆時能共襄盛舉,欣賞美麗綻放的洛神花、品嚐當地風味小吃,為金峰鄉民提供最實質且溫暖的援助與鼓勵!


點閱人次: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