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行管系余小云副教授、邵建民助理教授參加南美政治國際學術會議 提升台灣學術研究能量
文/李渼詩  2009/10/14列印
促進台灣政治學者參與國際學術,增進國際政治學界影響力,建立與南美洲學術機構交流,本校行政管理學余小云副教授和邵建民助理教授與中國政治學會於2009年7月10日至7月29日期間特別參加在南美洲舉行的各項國際級學術會議,首次台灣學術訪問團與南美洲學術團體合作交流,此行極具指標意義。余小云副教授提到,熟悉國際政治社會對台灣政治發展與兩岸關係之瞭解,足以提升台灣政治研究之能量與需求。
台灣與南美洲政治學界往來少,但南美政治重要性對政治學術研究日益重要,今年特別由台北大學社會科學院周育仁院長、成功大學社科與人文研究中心蕭元哲副研究員、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余小云副教授和邵建民助理教授、致理管理學院向駿副教授、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吳華安(Juan)博士生等六位中國政治學會學者,聯合組團參加南美政治各項學術研討會。

今年在南美舉辦的研討會包括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2009年國際政治學會(International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IPSA)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 Argentina)的政治發展經驗學術論壇,以及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 Brazil)2009年國際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ISA)和與巴西國際關係協會(Brazilian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 ABRI)聯合舉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余小云老師說,只要多參加國際性的學術研討會,就能增加台灣政治學者在國際上的曝光度,亦能增加台灣的學術地位。

余小云老師說,中國政治學會是台灣學界第一次組團到南美洲訪問的學術團體,於7月22日和南美洲國際學術最具影響力的「阿根廷國際關係理事會」(Argentine Counci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CARI)舉辦國際學術交流與圓桌論壇,期間除洽談進行跨國研究、交換學生等合作計畫外,同時研擬邀請具發展潛力政治學者來台訪問,期盼透過緊密交流,建立台灣學術界與南美洲政治學會相關學術交流的網絡。

針對近年來兩岸交流互動關係,余小云副教授與邵建民老師在多場學術論壇上提出深入探討,並與當地南美洲國家學者有熱烈的討論。

余小云老師認為,台灣在2005年4月中國國民黨連戰榮譽主席首次訪問大陸,與中共總書紀胡錦濤舉行國共高峰會後,雙方簽署「連胡會談共識」(Lien-Hu Communiqué),兩岸自此展開密切頻繁的交流與互動,雙方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互不否認」和2008年馬英九總統「不統、不獨、不武」新三不政策下,開始三通、直航,展開前所未有之金融、經貿、農業、科技、教育和文化等交流互動,同時朝建立軍事互信機制(Confidence Building Mechanisms, CBMs)方面努力,解除兩岸軍事衝突危機,加上兩岸外交休兵政策,台灣此時揮灑國際空間更大。

余小云老師表示,台灣自1991至2008年對大陸投資總額已達756億美元,佔台灣對外直接投資的57%,雙方將在2009年底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顯示兩岸關係已趨和緩,期盼台灣能和南美洲國家展開互惠友好的關係與交流。

鑒於台灣在拉丁美洲,尤其南美洲的外交侷限性。邵建民老師則認為,中國大陸早已開始持續提升其經濟實力、強化外交策略,以及與拉丁美洲國家,尤其台灣邦交國的交流互動,此已對台灣產生巨大衝擊和影響,不可輕忽。

邵建民老師說,雖然目前大陸與台灣皆有默契「外交休兵」(Diplomatic Truce),但從長遠來看,大陸的經濟與外交壓力依然存在,台灣要如何在此種環境下尋找突破口,重振其經濟實力,以提升在拉丁美洲地區的影響力,是當下台灣政府必須思考的關鍵。

邵建民提到,中國政治學會組團訪問阿根廷,是有史以來台灣社會科學領域學者來南美洲的第一次,具有指標意義,盡管台、阿雙方沒有外交關係,但是雙方還是有諸多方面可以合作,加強未來雙方在各方面的互動交流,增進彼此間的共同利益。

點閱人次: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