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SOS全球氣候變遷 學術科技整合環保 挽救生物多樣面貌
文/周侑雯  2009/11/19列印
氣候變遷現今最夯的議題,理學院生科系11月5日於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研討會,特別邀請前林業試驗所所長金恆鑣主講「全球變遷與生物多樣性」。金恆鑣強調,現今溫室氣體的排放,CO2的增加以及全球氣溫的上升,已成為人類未來所必須面對的課題,只有學術研究與行政決策結合,降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產生的正面影響,拯救地球要靠每一個人共同努力。
金恆鑣提到,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曾提出報告說,全球暖化已是不爭的事實,這些危害正是人類活動所引起;而對台灣的影響,氣候的變遷提高豪大雨的發生頻率、颱風路徑多變異常,使得鳥類棲息地被破壞,這些因氣候驟變所發出的警訊,若人民和政府不再加以配合,相信莫拉克颱風造成的悲劇將會再重演。

若想要減緩溫室效應,增加物質回收效率,金恆鑣建議可透過設立保育動植物的機關,發展取代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及加強環境教育,加強彼此行政單位與學術的合作觀念,共同推動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預防問題繼續蔓延。

氣候的概念是具有規律性及週期性。金恆鑣提到,溫室氣體的過度排放,導致大氣能量不平衡,使地球氣候系統的失衡,生物多樣性的歧異度下降,衝擊台灣多元的生態環境,使得生態日趨不平衡。

金恆鑣說,生物多樣性對於人類有十分大的影響,不論是農業或工業上及醫療方面都有重大的貢獻,一旦生態的歧異度下降,帶來的影響是相當嚴重的。

金恆鑣強調,學術是需要研究,更需與科技、社會結合,發揮其效用,而溫室氣體的排放、CO2的增加以及全球氣溫的上升,這都已成為人類未來必須面對的問題,只有結合學術研究與行政決策,才能夠降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所產生的影響。

點閱人次: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