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山與中國大陸所所長邵宗海教授榮獲江丙坤兩岸交流貢獻獎 國內首位獲此獎之學術界代表
文/李渼詩  2009/11/26列印
本校中山與中國大陸所所長邵宗海教授榮獲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頒發「江丙坤兩岸交流貢獻獎」,是國內首位針對兩岸教育交流,唯一獲此榮譽的學術界代表,肯定邵所長在兩岸交流之貢獻與努力。邵老師於2003年開始,面對兩岸局勢甚為緊張態勢,多次促成北京大學、廈門大學與台灣大專院校交流,包括北大及廈大老師來台研究授課、大陸學生來台研究,時程自二個月延申至一學期,引起極大迴響,以教育緩和兩岸格局,貢獻影響深遠。
邵所長投注兩岸交流研究工作經年,成果卓著,1987年獲美國聖路易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化大學,2000年應聘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客座教授、澳門理工學院教授。長期從事兩岸關係研究,著作等身,聲譽卓著,廣受兩岸學術界尊崇,對兩岸雙方有關理論、政策、相互影響、政策走向以及美國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等都有深入的研究,提出許多獨到的見解,2006年五南圖書公司出版發行的52萬字學術巨著—《兩岸關係》一書,榮獲本校2005學年度「專書獎」,並收為國立政治大學80周年校慶的「百本專著」。

邵教授說,自己僅是一位陽春教授,卻能在2003年兩岸局勢未明朗情況下,首次與北京大學、廈門大學合作,引薦兩校教授及大陸學生來台授課研究;並於同年遴選優秀的國立政治大學、文化大學的學生前往廈大與北大進行一學期的學習交流,面對當年教育部長杜正勝的兩岸教育紅線政策,邵宗海為提升兩地學術合作的關係,開創了兩岸師生交流的先例,更為未來的兩岸教育政策紮下穩健根基。
這也是今年獲頒發「江丙坤兩岸交流貢獻獎」的主要原因。

邵教授自2004年獲本校遴聘教授職後,至今接棒本校中山與中國大陸所所長,
每年發表於報紙專文與評論高達百篇,其中約十五篇雜誌文章、十篇以上於國際研討會專刊論文及至少三到四篇刊登於國際期刊的論文,並一年發表一本著作,從不懈惰學術研究,治學嚴謹。

邵教授在學校任教,以「硬底子」聞名。自己曾於短短半年內兩篇論文入選國際論文期刊,連續二年七篇論文選錄TSSCI或是「中國大陸研究」享譽盛名的期刊,以其專業析論及不向年齡服輸的「硬底子」實力,奠定兩岸關係及東亞情勢探析論的頂尖教授地位。

邵教授要學生一起和他一樣拼!他說,「做學生,就要做好學生」,經常下課後就待在研究室裡,接受學生們的批判分析討論,以「小組Chatting」教學方式,簡單的點心,學生自行攜帶咖啡飲品,分享近期的好書或研擬論文進度,「美式」、「E世代」的教學新風格,讓邵教授的學生從不敢輕言放棄學習之路。

自取得美國St. Louis Univ.(聖路易大學)歷史學、外交史博士,陸續擔任世界一流頂尖大學的客座教授或專題研究所教授,包括哈佛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民國八十三年就已經升等為教授,邵宗海教授並未荒廢學術研究志業。邵宗海教授不斷強調,「從事學術研究是一輩子不能停止的事情。」

今年獲此一榮譽,是國內首位獲此獎的學術界代表,邵宗海教授相當高興,以教育引領兩岸交流,而兩岸的學術交流就需要學者互動接觸,創造新的合作關係,才會讓兩岸關係趨於正常和諧。


點閱人次: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