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館藏古青瓷展 綜觀歷代瓷器光華
文/蔡怡琳  2009/12/8列印
跟著瓷器穿越歷史長河,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館藏古青瓷展」,自11月25日起展出至2010年2月4日,內容包括越窯、耀州窯、龍泉窯、景德窯、汕頭窯、高麗青瓷等窯系作品46件,歷時東漢至清代一千八百多年歲月,可一窺瓷器史上「南青北白」的南方青瓷藝術演進縮影。
展出越窯青瓷中,年代遠溯東漢至唐朝,其中以半瓷質青黃釉陶型出現之東漢原始青瓷,姿態活潑多變,有熊首多管瓶、五管瓶、綠釉燭台等。到了宋代,南方青瓷發展至高峰,本次展覽可看見耀州窯、龍泉窯、景德窯、汕頭窯系等二十餘件當時大放異彩的宋代青瓷。

元明清三朝,瓷器風格逐漸以多彩釉色及繁複花紋之「彩瓷」為主流,作品龍泉青瓷尊、青瓷藥罐、印泥盒等,透露此時期青瓷產業於歷史洪流中,對美感不變的堅持。

深受中國瓷器影響的「高麗青瓷」也獨據一方,展出作品包括玉壺春瓶、菊花酒盞、鑲嵌如意紋碗、祥獸筆架等,大膽造型加上華麗色彩,更彰顯多元文化融合的繽紛璀璨。詳細展覽資訊可洽吳嘉齡,02-28610511轉17605。

點閱人次: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