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詳讀「情書指南」「把妹絕招」錯!
聽陶晶瑩聊辛辣愛情才是王道!
文/蔡怡琳  2009/12/21列印
「你一定要過自己的快樂人生 !」學務處課外組和學生會舉辦名人演講,今年特別邀請知名節目主持人陶晶瑩和大學生以「大學生活面面觀」為主題,和大學生聊「如何去愛?」,首場演講學生會門票即索取一空,冷冽陽明山上,學生擠爆大忠館華風堂,陶晶瑩展現高人氣魅力。
生輔組史玉華組長致詞時引導同學思考,「你有什麼志願?」,課外組就是希望邀請名人演講,鼓勵大家提前學習規劃正確人生,充分運用大學生活,累積踏入社會的實力。

陶晶瑩以大學生最關心的「愛情」和「競爭力」為演講主軸。提到她和室內設計師葉裕清對談的內容,發現對方在曼谷國際學校念書的女兒,和父母溝通敏感問題時坦然大方的態度,讓同樣有一雙兒女的她,開始思考台灣環境「為什麼要避諱性教育」?

「其實我們都很寂寞,所以必須打破傳統窠臼,學會和另一半溝通。」陶晶瑩強調,年輕人若對「性」感到好奇,則應開誠佈公地以健康方式討論,而不是從各種影片學習奇怪的知識,許多男生希望藉由「情書指南」或「把妹絕招」來促進雙方感情,她認為這些都是錯誤示範,應培養各種感官敏銳度,才能真正覺察雙方需求。

陶晶瑩指出,許多政治人物選舉時喜歡和太太一同現身,其中僵硬的互動和肢體語言,「看到就替他緊張,假不來的!」感情基礎也大為影響其人格及施政方向,提醒同學看新聞時,訓練自己觀察畫面中的線索,不要受記者寫稿的方向影響。

陶晶瑩說,若無法將感情處理好,生活狀態也不可能平衡,唯有平衡才有更大的能量愛別人和「找自己」。她期盼同學都能暢所欲言地表達感情,不要帶有壓力或罪惡感,對父母親的傳統觀念也能體諒,但要理解「我們有時可以比大人更成熟」。

「觀察一朵花的綻放,對生命的誕生寄予祝福。」陶晶瑩引述蔣勳對植物開花結果的讚頌之詞,說明生命的本質美好,「但誰了解什麼是愛呢?」唯有透過反覆地探索,才能逐漸通往幸福之路。

大學生關心如何提升競爭力,陶晶瑩同意村上龍的主張,「未來社會需要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且依此維生的人。」她認為做喜歡的事、朝理想前進準沒錯,因此不須羨慕同儕的成就或薪水,每個人的成長速度並不同,她也直到近幾年才悟出適合自己的路。

「龜兔賽跑若改成游泳比賽,誰會贏呢?」陶晶瑩認為,人生「找到正確方向」才是重點,假如還不清楚自己適合的方向,就敞開胸懷保持「好奇心」,如覺得一碗麵好吃,就可以觀察廚師烹調的過程,而不是再多吃一碗就離開,唯有努力鑽研興趣,加上持續不懈的熱情,就是成為專業之道!

點閱人次: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