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與台豫高校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定 率先以教育引領兩岸交流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9/12/22列印
「中原文化寶島行─台豫高校學術交流合作簽約典禮」於17日舉行,本校正式與河南大學校長婁源功簽訂合作協定。張鏡湖董事長說,以中國文化為名,兩岸師生將積極互動,加強兩校學術交流、教職員交流與學生交流,對於兩校所關心的領域及議題,進行共同研究與資訊交換等交流合作,譜寫雙贏的未來。
展現兩岸合作的契機,簽約儀式特別邀請大陸中央委員徐光春以「河洛文化與台灣」為題,透過歷史課題,暢談兩岸合作的淵源未來。此趟台豫高校交流,包括大陸的河南大學、鄭州大學等高校領導人抵臨台灣。河南大學分別中國文化大學、南華大學;鄭州大學則分別與修平技術學院、雲林科技大學簽約。

簽約儀式時,台灣的前教育部長毛高文、河南省前書記徐光春、本校董事長張鏡湖等貴賓在場見證。在兩校校長簽約、互換合約、合影後完成儀式。張董事長說,本校創校則設立延續中國文化意義的特殊科系,包括國術系、國劇系等,均是引領全台灣高校首創的科系,對於保留中國文化不遺餘力。

楊泰順校長則說,兩岸高校交流已是擋不住的潮流,本校率先與河南大學簽約,未來希望能夠帶給兩地的師生不一樣的學習新視野。
徐光春演講時提到,河洛文化是中華文化的根文化、是臺灣文化的根文化;河洛文化也是加強海峽兩岸親密合作的精神紐帶,相當佩服中國文化大學張其昀創辦人的眼光設立中國文化大學,延續中國文化傳統與學術特色。

徐光春說,河南大學位於七朝古都開封,肇始於1912年,初期為留學歐美的預備學校,是中國大陸八所名校之一,畢業校友包括范文瀾、馮友蘭等名家大師,台灣的著名學者董作賓、姚從吾、閻振與、石璋如等也來自河南大學。河南大學目前擁有文、史、哲、經、管、法、理、工、醫、農、教育等十一個學科門類,著名的京劇藝術家郭小莊與河南大學合作設有陳列室、研究室,扶植培養藝術人才。

河南省教育廳長蔣篤運後表示,希望藉由兩岸的合作共創武術學院,每年將有一千五百位河南的學生前來台灣學習研究,舉行夏令營的活動、科技合作、文化交流以及教師學術交流等,透過交流拉近兩岸關係。

點閱人次: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