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今(31日)還有一場「私校退撫儲金新制」說明會 新制五大特色歡迎進場聆聽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9/12/31列印
配合教育部99年1月1日始,即將實施之私校退撫儲金新制之推動,人事室連續兩日於體育館八樓柏英廳舉辦全校教職員說明會,今(31)日下午13時將舉辦第二場說明會,想了解「儲金提繳及帳戶管理」的方式及內容,就不要錯過說明會,現場也開放教職員詢問私校退撫儲金新制各項問題。
關於私校退撫儲金新制說明會由人事室吳惠純主任、人事室第二組李嫻柔組長主講,並邀請擔任本校儲金管理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針對儲金提繳及帳戶管理作介紹,歡迎全校教職員把握進場聆聽說明會,了解現今退輔新制的各項新政策。

人事室吳惠純主任說,據95 學年資料統計,目前參加私校退撫基金之學校共有354 所,參加教職員人數6 萬3 千餘人,累積基金餘額為102 億餘元。由於目前私校退撫給與,以大專教授為例,最高僅有319 萬元,與同級公校教師一次退休金,有130 萬元到150 萬元之差距,亦無定期給與可供擇領,實不足以保障私立學校教職員退撫權益,因此,自今年9月21日起開始推動舉行捐助人發起會議至目前舉辦北中南三場說明會,歷時約半年,明年一月將正式提撥儲金,凡是編制內專任教職員均納入「儲金提繳及帳戶管理」範疇。

吳惠純主任說,未來新制有五大特色,包括採儲金制、採確定提撥制之儲金方式阻斷潛藏負債、提高退撫所得並規劃定期給付、提供年金保險之選擇及鼓勵辦學衡平承擔退撫責任。

李嫻柔組長則解釋,原先舊制度是採取學校學費提撥加上政府的隱藏負債,目前新制則採取三方負擔費用,包括教職員本人依本(年功)薪×2×12%×35%提撥、學校則依教職員本(年功)薪×2×12%×32.5%比例提撥、政府則同樣依照教職員本(年功)薪×2×12%×32.5%比例提撥,三方將資金匯入教職員個人專屬帳戶,確保資金的安全與公平性。若依新制舉例,凡是最高本(年功)薪制達770者,每月教職員將自行提撥 4,324元,學校與政府合計提撥8,031元,個人儲金帳戶將有12,355元。

李嫻柔組長強調,未來人事室的專區網頁將特別設立「儲金提繳及帳戶管理」各項規定及退休金試算表,未來教職員提撥的金額也都將名列於個人專區裡,明列清楚,相關的簡報與規定也會刊登在網路區,歡迎師生點閱了解。

點閱人次: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