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迎接校慶學術盛典 三位老師獲教學特優殊榮
文/李文瑜  葉子豪  2010/2/24列印
迎接校慶盛典,今年總計有三位老師獲「教學特優」殊榮,包括生科所王淑音所長、國貿系周建亨副教授及景觀系鄭祈全教授,三位老師以愛心態度加上創意教學的方式,不但是學生眼中的寶貝老師,更是華岡學術的教學典範,今年三位老師將於三月一日校慶慶祝晚會及聯誼餐會中獲頒獎。
今年甫獲教學特優生科所王淑音所長說,在華岡16年,教授的學生已不知凡幾,但每年都固定有學生會回母校來看看她,和她討論學術上的發明與有趣的事宜,這些都是她最豐厚的心靈資產。

生科所王淑音教授 適時新增教材與時俱進

王淑音教授致力學術研究工作,維持每年固定有研究計畫及論文發表,在服務方面除擔任動科系主任及生科所所長外,仍擔任本校動物實驗小組之召集人及生物實驗安全委員會之主任委員,為全校所有執行動物實驗及基因重組實驗研究與教學的老師服務。

教學認真,保持一貫的熱情教學態度,加上使用原文教材,配合多媒體教學,成效卓越,發表多篇有關家禽學、動物福祉及生物科技等領域之SCI期刊,提升本校之國際能見度。王淑音老師說,教學特優的意義極為深遠,代表的不僅僅是學術上教授學生的意含,更重要與學生間共學成長。她提到,今年獲選教學特優的殊榮,最欣慰的就是被學校肯定、被學生愛戴,這份榮耀應與華岡學生共享。

教學上總有許多新鮮事,王淑音所長總是適時更新教材,讓學生跟著時代學習。每年畢業返校的學生都會提到,文大的教學課程較為紮實,更與現實生活合而為一,創造許多實務學習機會,這是在外面學也學不到的內容。包括一手推動的養雞場規模就是學生印象極為深刻的課程。養雞場教學設備豪華,甚至還有監視器可24小時監控養雞場的情形,提供各種研究,包括「雞啼不絕於耳的公雞」是生科所研究生的實驗,探討植物異黃酮對雞隻賀爾蒙的影響;另外,「排排站的母雞」是用來研究「產蛋模式」。

成績好或成績差的學生都是自己眼中的寶貝,總是在學生評量方面,力求公正、公平,鼓勵學生努力到最後一刻,堅信凡努力必有收穫,深獲學生認同。王淑音所長說,與學生的互動千萬不能看學生的成績好壞,因為有些成績不好的學生一定有別的專長值得開發,只要用心教學,就一定能讓學生折服。

國貿系周建亨副教授 鼓勵學生用自己方式激發潛能

統計可以很簡單,利用學生自我的潛能,超越可學習的極限。今年獲選教學特優殊榮的國貿系周建亨副教授說,對每一位學生抱持可栽培的心,以家人的態度用心開導激發潛在能力,就是一位特優教師應有的職責。

2009年與台大教授共同發表“The Importance of Modeling Temporal Dependence of Timing and Quantity in Direct Marketing,”「直銷領域建構購買量與購買時機之互動模型」,列名SSCI行銷類排名世界第五名;行銷模型類排名世界第二名;本文為台灣學者第一篇被接受文章,學術成就斐然。

年輕積極的教學態度,透過e化教學、互動式教學及重視學生課後輔導,成為學生眼中熱情的好老師。周建亨老師強調,當老師第一日以來就抱著每一個學生一定有被開發的潛能當作教學目標,不管對統計、數學有恐懼的學生,一個學期學習下來一定有成就。

今年輔導本校四位學生考上國立大學博士班,包括台灣大學國企所博士班及台北大學管理研究所博士班榜首,展現華岡實力。周建亨老師認為,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家人用心輔導教學,就能尋找出學生看不見的潛力,發掘才能,輔以各種教學方法,就能培養出多元角度思考的學生。

既然名為老師,就應該善盡老師的職責。周建亨說,曾經指導過一個對統計完全沒有概念的學生,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引領愛上統計學,甚至轉系至統計系就讀,不要有設限的教學觀念,透過自身專業引領學生熱衷專業科目,就是一個老師的責任與工作。

景觀系鄭祈全教授 拉近師生學習距離

動掌握新議題,幫助學生尋找未來職場方向。景觀系鄭祈全教授今年獲選教學特優教師,以關注新課題,納入學生知識架構,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加強學生在環境規劃設計的能力,以積極主動關懷、輔導學生課業和生涯規劃問題,建立學生助教制度,讓研究所學生在課堂上輔導大學部學弟妹,讓艱困的專業知識更容易吸收。

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學過程中,積極配合以學校務務發展計劃與教育目標以及景觀系的發展目標與特色做為教學理念,並訓練學生理解人與環境、生態、景觀資源間的互動關係,透過科學方法探討土地最適發展機會與潛力,基於此一教學理念,在大學部方法,透過景觀生態研究訓練培養出全方位的大學生。

鄭祈全教授說,透過景觀規劃案例的簡報,培養學生發問、討論和溝通技巧,提升學生未來所面臨之溝通與表達能力,並帶領學生參訪多所航空遙測中心,激起學生興趣,讓學生主動學習相關技術和知識。

鄭教授,教學目的即在訓練學生簡報、表達、溝通及討論能力,重視學生的學習狀況,若發現有學習困難時,再藉由輔導方式因材施教,並建立畢業作品建檔制度,讓學生不易取得的空間資料建檔處理,讓學弟妹在撰寫相關報告時,可以方便取得資料。



點閱人次: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