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歡慶校慶 華岡博物館即日起至五月三十日展出館藏版畫及拓片展
文/陳雨柔  2010/3/1列印
歡慶48週年校慶,華岡博物館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版畫及拓片展,展覽作品不乏多位大師之作。博物館陳明湘館長表示,今年展出豐富的館藏,包括在宣傳海報上印製的版畫-開創台灣現代版畫之廖修平的作品,還有從尼泊爾精心挑選買進的四幅西藏佛教木刻板畫,以及水墨名家吳冠中、溥心畬的作品等等,歡迎全校師生相偕看展覽,陶冶文化氣息。
陳明湘館長表示,此次展出館藏包括吳冠中、方向、陳其茂、吳炫三、張木養、廖修平、劉洋哲、浦野匡彥、Wendolin等多位名家版畫創作,以及多項宗教藝術版畫、民俗版畫及拓片等,全校師生可在周一至周五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至華岡博物館四樓參觀。

陳明湘館長介紹,拓片包含漢畫像石及畫像磚,製作方式為將漢墓和祠堂裡刻有圖像的石和磚塊拓印下來。其中漢畫像石圖像感受較尖銳,而畫像磚能體會到其柔軟的氣息。拓片上至天文化下之地理,從拓印的圖像中可以得知漢代人的生活及信仰,有出巡、馴獵圖,也有日月蔓草及鳥獸,還有更多的漢代社會生活等著同學們去觀察發掘。

展覽作品中包含其詩、書、畫與張大千齊名的溥心畬,陳明湘說,拓片展覽中尤以溥心畬的魚拓彌足珍貴。溥心畬以真魚為魚拓素材,用墨和宣紙這些東方獨有的材料,透過紅色顏料充分展現魚拓的韻味。

此次展覽也將展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所舉辦之版印年畫展的作品,多位現代藝術工作者,將台灣民間的版畫藝術之美以年畫的形式融合於民眾生活中,創作者的傳統版印年畫多以福祿壽喜、五子登科等吉祥討喜的內容為創作題材,展現過年所貼的圖畫,並可在其中窺見市井小民重視的民俗風情。


點閱人次: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