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系學長  散文詩人自然生態觀察家劉克襄3月30日引領走入新視野
文/黃雅妮  2010/3/17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將於3月30日(二)下午13時至15時,在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專題講座「我的台灣鐵道旅行」,邀請自然文學作家劉克襄先生與華岡學生一同啟動旅遊文學的列車。劉克襄先生在文學上不斷尋求寫作題材與風格的突破,透過觀察紀錄的寫作習慣促成多部自然文學作品的誕生。
本校新聞系校友的劉克襄,是詩人、散文家、小說家、臺灣史旅行研究者,也是自然生態觀察家。早年以鳥類生態為題材,開啟台灣自然寫作風氣,並有「鳥人」之稱;近創作以生態旅遊,古道探查和野菜蔬果為主。多年的創作中,不斷嘗試各種自然文體和題材,大至地理文史,小及昆蟲花草的研究,都潛心著墨。

透過演講,學弟妹可以聽到作家眼中面對的「自然」,十多年來的鐵道旅行,從東部到西部,北迴到南迴,雖謙稱自己不是鐵道迷,卻視鐵道為圓規,車站為規腳,將視野延伸漫行,探索台灣鄉野林間之美,帶領全校師生一同暢遊台灣鐵道之美。歡迎全校師生一同與劉克襄先生搭乘他的鐵道專車,分享他的私房路線圖。

劉克襄表示,雖然自己的創作常被視為知性散文,篤定感性的層面其實更濃烈而堅實。那詩之情懷,從不曾在我的自然觀察裡脫隊。

文學作家陳義芝在劉克襄書中推薦序中提到,現代自然寫作者的書房流動在無名的溪流與山野,除環境史、生物學、生態理論等知識必須具備,還要有赤子的敏銳、詩人的情懷、苦行僧的毅力,能耐困頓孤寂。劉克襄正是這一類型散文家的典範。

劉克襄認為,享受自然不一定要看見青山綠水,只要打開窗子,你所面對的就是自然。在旅遊文學上也展現不同的視野,謙稱自己不是鐵道迷,或說是不同於大眾認知的鐵道迷,但全台灣的鐵道劉克襄如數家珍;鐵道旅行之於他,總是自得其樂,慣以簡單緩慢的節奏,在尋常事物邂逅迷人風景,領會生命。

劉克襄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aves/

點閱人次: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