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揚起留學夢想之帆 我一樣辦得到!單親清寒學生-中文系武容佐 用積極行動啟航留學記
文/李渼詩  2010/3/29列印
追求留學夢,我一樣辦得到!去年六月獲得教育部學海惜珠補助留學日本,現為中文系三年級武容佐從只會簡單日語,與日本學生「網來網去」的msn會話,短短一年即可參與日本「第19屆奈良縣留學生、研修生的日本語體會發表會」,包辦謄寫演講稿、語調口氣及姿態,雖未獲前三名,但認真積極學習不服輸的態度,已獲日本天理大學師生肯定,一年的留學夢,武容佐用汗水與淚水為自己寫一本專屬的留學記。
為鼓勵大學校院優秀學生赴國外大學修讀學分及讓清寒優秀學生出國研修,教育部自96年開始推出「學海飛颺專案」及「學海惜珠專案」,分別補助優秀大學生及清寒優秀學生出國研修,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學生們能開拓視野,提高國際觀。

本校每年均會徵選優秀清貧學生一圓其留學夢,依學生自行意願,選擇留學地點,由於「學海惜珠專案」採補助部分奬助經費方式,授權由獲獎學校自行遴選校內優秀學生出國,由於日本天理大學為本校姐妹校,每年均會固定有學生前往當地留學,大都為日文系公費學生,而武容佐則是第一次以中文系學生之名義,獲選公費補助前往日本留學。

從中國科技大學國貿系一年級跨系跨領域一頭栽進文化大學中文系,武容佐說,習慣獨立面對決定的自己,從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即便是在自家媽媽抗衡爭執中,她的選擇仍由她自己雙手決定未來。她提到,自己日語沒有很好,在單親家庭長大,學費都是靠自己雙手與體力打工而來,加油站、餐飲業,凡是可以獲取較高薪資工作的體力性工讀,她從不放棄,國貿系是媽媽評比為「找得到工作的系所」,中文系則是自己從小的興趣與學習慣性,她相信可以靠輔修或增強語文能力等增值管道,讓自己不後悔決定跨系之路。

在工讀之餘,武容佐擅於利用網路平台與日本朋友聊天。武容佐說,會說日語與簡單會話,就是認識這群網路上的日本朋友,也是在她們說服下,義無反顧地選擇日文研修。從只會簡單五十音,自己利用工讀閒暇之餘看日本相關網頁,閱讀日本書籍,增強自己與日本學生網路對話的實力。她提到,喜歡透過網路搜尋學習資訊,意外發現國際交流中心提供學海惜珠計劃公費補助日本留學,在先決條件「清寒」及「願意留學日本」的兩個條件天時地利與自己勇敢追夢的熱情裡,她開始準備留學日本計劃書、配合日文檢定考試的語文證照,積極向國際交流中心申請留學第一步。

「這一步走對了!」只要有夢加上有計劃,武容佐相信自己的未來是掌握在手裡。去年八月接獲錄取學海惜珠公費留學日本的名單後,武容佐不浪費時間沉浸在快樂心情裡,積極與日本朋友搜尋各項留學日本資訊,讓自己好不容易爭取來的留學旅程不輕易淪為走馬看花的簡易旅遊行。日本留學這一年,武容佐年輕熱情的心體會到日本異鄉裡的孤單無依,武容佐說,日本是一個冷漠的國家,少了台灣人的樂觀與熱情,精雕細琢沉穩的日本城市外貌裡,通常習慣將異鄉客當作「旅者」,少互動,更少接納。

珍惜好不容易公費留學日本一年的機會,武容佐靠著從小打工衝鋒陷陣的勇敢,適巧日本奈良縣新年徵求年節短期工讀生工作,武容佐用簡單日文獲得了工讀機會,兩天的工讀,進帳數千元,更讓她體驗到日本年節傳統歡悅裡的堅持與用心,她進一步看到了日本之美。此外,由於日本奈良縣天理市是一個宗教型的都市,全市均是天理教民,武容佐從一開始觀察當地風土民情,延伸走出奈良縣,觀察認識日本,靠著日本朋友的引領,留學這一年期間利用極簡樸的省錢方式,利用課閒之餘走訪日本風情,學習更道地的俚語,每一天的不浪費學習,讓她寫下與書裡不一樣的留學日本行記事。

一通老師的簡訊,武容佐想為這一趟學習,拿下最風光的記錄。她投入已經五年多沒有台灣學生參與的「奈良縣留學生、研修生的日本語體會發表會」,這一周內,她自己謄寫演講稿,找日本老師修飾語音口氣聲調及潤飾演講文稿,一來一往的學習中,在來自各國的日本留學生中,表現雖非頂尖,但她的認真與學習態度,則獲得天理大學老師的肯定與讚賞認為,「一個中文系留學日本的學生一年內則已有日本人的講話口氣與語調,真得很難得。」

武容佐建議未來學弟妹,「機會只有一次,留學不是玩,留學更不是當生活隨興過而已,一定要好好掌握機會,在異鄉留學靠得是自己的態度,驅策自己肯學準備的迎接下一日曙光,留學的每一天一定都是學習的好日子。」

點閱人次: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