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吳萬益校長獲明志科技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建議學生宜專注執著學術 產學合作紮實務根基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0/5/1列印
吳萬益校長獲今年明志科技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5月1日在明志科技大學新落成啟用的體育館新大樓舉行頒獎典禮,吳校長是明志科大頒發傑出校友名單中,歸屬教育界傑出之校友,推廣產學合作相當成功的明志科大是台塑集團資助的重點大學,培育出的產業菁英,多次獲教育部及產業界評分最佳教育搖籃。
吳萬益校長畢業於明志工專,畢業後於民國62年9月進入台灣化學公司,63年進入中國鋼鐵公司,在進入中鋼工作後,實務上得到許多人的認同。吳萬益校長接受明志科技大學專訪時提到,自己的實務經驗根明志的實務經驗,當年念書時明志半工半讀比現在還要嚴厲,第一天早上工作,下午要上課,隔天早上上課,下午要工作,如今的工設館在過去是一棟實習工廠,不同科系到不同部門實習,在實務上學到許多,而後進入台化工作的過程,也得到許多實務經驗。

吳校長任職中鋼時,其部屬幾乎都是大學及碩士畢業,專科畢業的吳校長萌生進修的念頭,隨後進入高雄師範大學修英語系進修。民國71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公司發展趨緩,剛好有機會考上東海大學的企研所,但是當時沒有接觸企業管理方面的基礎,只有實務方面的管理,就是在台化及中鋼的工作經驗,所以特別努力學習。

吳校長提到,於東海大學企業研攻讀時,指導教授是林聰明老師,所長是李穎吾老師,在指導教授及所長鼓勵下繼續取得博士學位,在民國74年很幸運考上公費留考,於76年1月順利到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進修博士,經過四年半的努力,終於在民國80年5月拿到博士學位。

當時中山大學和成功大學遴聘自己擔任兼任老師,於民國81年3月進入成功大學,基於厚實的實務經驗,以專案實例探討理論推演時得心應手,經過3年半就升等為教授;並在87年就擔任企管系系主任及國企所所長,90年被推選為管理學院院長,96年兩任院長任期屆滿,學資歷與產學經驗豐厚,今年更獲選成為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明志科技大學特別頒發傑出校友殊榮,感謝吳校長使明志科大發光發熱。

吳校長送給同學的座右銘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專注,勿一心二用,而人際的溝通與技術和專業能力同等重要。例如,如何與人相處?如何站在他人立場著想?如何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不管跟主管還是部屬的互動在職場上都很重要。他認為在今日之時代背景下,明志的工讀實習制度具有核心價值,學生能藉由工讀機會學到許多東西,並打開自己的視野,建議可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實習,能從過程中學到更多。

點閱人次: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