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系專題講座 邀請經濟日報資深記者黃登榆分享記者的心路歷程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2010/5/10列印
本校新聞系舉辦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J.P.Morgan的電子商務黃登榆副理,以「我如何遨遊於財經新聞採寫之中」為主題,分享多年在經濟日報擔任記者的經驗和心得。黃登榆說,記者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自己到底是誰,千萬不要迷失自己和誇大自己的能力,才能在記者這條路上走得平順。
現任J.P.Morgan電子商務副理的黃登榆,曾有很長的時間任職經濟日報記者,並經歷過當年台灣經濟危機和紅極一時的興票案等重大新聞,在經濟新聞寫作領域的經驗相當豐富。黃登榆表示,記者生活開始的頭一兩年,一定都會相當的惶恐和不知所措,但是只要有熱忱,就會在未來的日子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黃登榆提到,財經新聞報紙和一般的綜合報有非常大的不同,不只在一個版面上所負責的人數有差異外,深度和角度也會因為報紙的屬性而有所差別,一般綜合報記者可能會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去票券公司跑一條新聞,而經濟日報的記者,就必須無時無刻的待在那裡寫新聞,雖然在剛開始的稿子會非常無聊,但隨時間越長,就越能漸入佳境。

「記者的前一兩年都會是比較惶恐的」黃登榆強調,在剛開始當記者的時候,曾經一整天都不知道要寫甚麼新聞,在房間不斷踱步,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待在媒體環境,當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熟悉相關業務,就能適當的尋找到新聞點到底在哪裡。

黃登榆說,記者其實是非常適合新鮮人的工作,雖然會經常沒日沒夜的工作,但是對於一個剛接觸社會新鮮人,卻是一個能利用自己職務去接觸各領域知識的工作,因為一般大老闆可能不會因為你是年輕人而去教導你某些事情,但是就因為你是記者,所以他可能會去教你看股票看盤等,所以記者是非常適合剛踏入社會的工作。

最後,黃登榆鼓勵新聞系同學,不要怕嘗試記者的工作,勇敢去嘗試去跑新聞,才會有機會體驗到更多元和更廣泛的知識。

點閱人次: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