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今天博物館麼?博物館日送藝術撲克牌 華岡博物館引領您走進藝術新世界
文/李渼詩  2010/5/18列印
今天去博物館麼?每年的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以結合全世界的博物館力量,藉各種活動鼓勵民眾參觀、認識並支持博物館,本校「華岡博物館」是全國第一個綜合性大學博物館,擁有五萬多件典藏品,包括近現代名家水墨畫、晝法、史蹟及肖像畫、郎靜山攝影、中國歷代陶瓷、民俗文物及民俗版畫等。此外,嶺南畫派大師歐豪年教授捐給本校一百幅書畫作品,由博物館另設「歐豪年美術中心」,定期展出歐豪年書畫作品,成為國內外研究嶺南畫派的重鎮。今天若走進博物館,還可以獲得精美的藝術撲克牌,一同來體會博物館日。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自1977年起將每年的5月18日訂為「國際博物館日」,以結合全世界的博物館力量,藉各種活動鼓勵民眾參觀、認識並支持博物館。今年以「博物館致力於社會和諧」(Museums for Social Harmony)為題,希望大家重視尊重多元以及保有自我獨創的重要性。

本校的博物館特色風格兼具,走進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的紅色大門,沿著台階拾級而上,典雅的佈置,寬闊的廊道,立即讓您走進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不管是名家水墨畫、書法,或遠自新石器時代的陶器、近代民俗文物,都雅致的呈現在觀賞者眼前;中午時分,展覽大廳更不時揚起悠揚的樂聲,這已是藝術學院師生午間音樂會的特色,這個博物館不僅為台灣提供藝術作品的保存,也是師生培養美學的最佳空間,還免費開放給社會大眾研究、參觀,充分發揮大學博物館的功能。

「華岡博物館」是全國第一個綜合性大學博物館,擁有五萬多件典藏品,包括近現代名家水墨畫、晝法、史蹟及肖像畫、郎靜山攝影、中國歷代陶瓷、民俗文物及民俗版畫等。此外,嶺南畫派大師歐豪年教授捐給本校一百幅書畫作品,由博物館另設「歐豪年美術中心」,定期展出歐豪年書畫作品,成為國內外研究嶺南畫派的重鎮。

博物館經由實物展示,讓師生與校外參訪者從事研究與鑑賞,而在 e化時代,館方也與資訊中心長期合作, 建置書畫數位資料庫,同時開發數位博物館系統,以增進珍貴文物在教學、研究、展示、管理及出版的應用。

這座傲視全國的大學博物館,歸功於文大創辦人張其昀的遠見。當年他創立中國文化大學時,堅持「圖書」與「文物」並重,因此在民國六十年就成立華岡博物館,創辦人將國內名家贈給自己的作品,都捐給博物館,經過蓽路藍縷的經營,很多收藏家看到華岡博物館的用心,紛紛慷慨捐贈收藏品,更有很多單位或個人基於博物館的專業保存能力,將大批作品託管或寄存。

只要進入華岡數位博物館網站── http://www2.pccu.edu.tw/CUCH/,就可以透過書畫檢索與作家索引,查詢書畫作品的後設資料,進行書畫賞析。

點閱人次: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