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家級經濟智庫魏禮群蒞訪 北京國家行政學院擬與本校簽訂合作協定
文/賴慧勳 攝影/戴見安 2010/6/1列印
在兩岸接觸日漸頻繁趨勢下,由行管系承辦「北京國家行政學院來訪行程」於今日展開序幕,兩岸學術合作擴大交流。此次行程特別邀請北京國家行政學院魏禮群副院長及六位貴賓到訪,並於上午於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由魏副院長與行管系師生進行一場「中國經濟問題」的演講,回顧1952年後的中國經濟與現況面臨的問題。
張鏡湖董事長與吳萬益校長則仔細聆聽北京國家行政學院魏禮群演講,透過聆聽專家演講,了解兩岸局勢。魏禮群副院長表示,此次來訪行程是他本人第一次造訪寶島台灣,首次踏入台灣就選擇中國文化大學作為第一站,更能證明他對文化大學的尊敬與愛戴。他認為,文化大學是富有傳統文化韻味的學校,更是一所集教育、服務的學術殿堂。

在談論中國經濟議題時,魏副院長先以實際數據來證明中國經濟是不斷上升起飛的。他說,中國市場從策略的封閉、半封閉、到開放的轉變過程,30年來的大改革與充分運用國際市場的先機,已成功為中國經濟注入強心針。

他強調,『中國經濟能持續不斷進步的原因,就在於中國選擇並堅持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改革路線』。不過,全球化的結果使世界各國再也無法倖免於全球性的經濟危機,以去年的金融海嘯為例,中國面臨了近年最大的經濟衝擊。經濟衰退造成多家公司倒閉、破產、失業率節節升高的情況,中國出口率也大幅下降21%之多。

不過,魏副院長指出,因為中國立即採取了增加政府出資(刺激消費)、進行產業規劃(改善農業條件)、制度的創新(一方面國家操控,一方面又保持市場自由)、與提供擴大就業機會四大措施,才使得中國順利度過這場危機。

魏副院長肯定台灣的潛力,他認為台灣雖然資源有限,但台灣人的努力使台灣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成功創造出亞洲四小龍的美譽。『中國與台灣同是中華民族,因此應該要同舟共濟、相輔相成』,魏副院長認為台灣與中國要彼此學習互相的優缺點,才能持續進步。

吳萬益校長認為,透過此次兩岸交流確實能增進彼此在國際觀、經濟觀、學術觀上的對話,吳校長表示從此開始文化大學與國家行政學院簽訂為姊妹校,相信透過雙方的合作交流,能對彼此的學術地位與社會影響產生強大的作用。也希冀在未來能有更多舉辦類似活動的機會,為文化、更為國家拓展更寬、更長遠的視野。

點閱人次: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