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氣象王子吳德榮蒞臨本校 公開預測颱風的秘辛與甘苦
文/陳雨柔 攝影/陳雨柔 2010/6/4列印
人稱「氣象王子」的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先生,於6月4日蒞臨本校演講,為大氣系同學演講「颱風警報與風險管理」。吳德榮先生以日前發生的颱風為例,描述當時中央氣象局如何應用現有觀測資料來預測颱風路徑,以及如何在各國與台灣相異的預報結果中堅持自我。吳德榮說,在颱風發生過後,總會發現,台灣預測的準確度確實比各國高。
吳德榮認為,觀測資料不足,預測就會不准,所以所有的觀測資料是預測的基本。而各國的預測方法皆大同小異,其中預測準度的關鍵,就在於觀測資料的不同。吳德榮也指出,過去的預測會比現在的準確。以西北太平洋的預測為例,1987年以前,是直接派出十架C-130常駐關島,而在六十年代時,有700個航次,到了七十年代,則降為300個航次,八十年代左右,則只有200個航次。吳德榮說,到了1987年後已停止觀測,選擇以費用較低的衛星資料來取代。

吳德榮解釋如何應用數值模式縮小不確定性,包含初始場的校驗、最近誤差的校驗、系統性誤差的校驗以及系集預報的校驗。其中系統性誤差的校驗,是模式固定的偏差,就像太平洋高壓偏強西風偏北的狀況。系統性誤差的校驗也包括模式平均圖與實際平均圖之差異。

台灣氣象之準度讓美軍氣象專家張智北也贊不絕口,他曾說「台灣氣象預報打A分!」張智北同時表示,各界對中央氣象局的期盼太高,已經超過科技能力可達程度。不僅張智北的大力讚揚台灣預測度,台灣新聞媒體也在盧碧颱風來襲時,指出台灣的預報準度遙遙領先美日中。

點閱人次: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