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低碳理念建築新視野 文大、哈爾濱大學及南京東南大學合辦「兩岸青年建築師研習營」獲兩岸師生迴響
文/李渼詩  2010/8/31列印
首度以「基於低碳理念的城市與建築營造」為主題的「2010年海峽兩岸青年建築師研習營」於8月23日至30日在南京舉行,總計有來自台灣各大學院校50位未來青年建築師參與,遊訪南京、蘇州、上海名地,透過考察、論壇、作業,圍繞主題預先準備作業,並在建築營期間每校由一名學生組成六人小組,集體上臺報告,共同完成作業,激盪璀燦火花。本校由建研所陳明竺所長統籌規劃,並於8月30日完成學術總結交流研究報告,獲得兩岸師生肯定與迴響,希望透過兩岸不同學校、不同背景學生交流、思想碰撞、融合,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2010年海峽兩岸青年建築師研習24日於南京開幕,由南京東南大學建築學系主辦,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學系、哈爾濱工業大學建築系、成功大學建築系、中原大學建築系、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及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等六所學校參加,以低碳理念的城市與建築營造為主題,進行為期七日的學術研討及世博參訪。

今年以低碳環保觀念為主題,希望紮根青年建築師之根基,以愛護地球為前提,建立兩岸建築之未來清新觀念,來自台灣的教授則分別發表專題演說,以台灣各專案設計規劃為理念,向大陸的師生介紹台灣之美,如文大傅如璋講師,以「台灣士林官邸再開發計畫」或「花蓮綠色走廊計畫」等專案,臺北科技大學蘇瑛敏所長以「鐵道藝術村以台灣的建設觀念」,分別以主題式的專案建設推銷台灣對環保之盡心與努力。台灣大學樑暉昌副教授,則以「世博會中的文化展示」;成大傅朝卿教授,則以「台灣建築保存運動中再利用的策略與實踐」等為題發表專題演說,均獲大陸師生迴響。

陳明竺所長佈置赴蘇州、上海考察作業,則於8月30日上午學術研討時間總結交流。他強調,兩岸間以學術交流為基礎,建立低碳理念的城市與建築營造基礎觀念,並透過參訪大陸古色古香的蘇州林園風景,在文化保存的根基上,建立起低碳理念的城市,已引起兩岸建築界的關注,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能夠一直舉辦類似之青年研習營,不但掀起兩岸合作的新風潮,更能帶動愛地球的建築新炫風。

「2010年海峽兩岸青年建築師研習營」團隊透過參訪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雲錦博物館、曾於2000年11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耦園、市規劃街區考察-蘇州保護最好的歷史街區-平江歷史街區,並邀請大陸規劃局的人介紹幾棟民居,使大家對蘇州老城有一個比較全面的瞭解。


點閱人次: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