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34寢室僑生應變得宜大倫館火災無人傷亡
學生急著通知緊急疏散自己物品付之一矩
文/郭瓊俐 攝影/戴見安 2010/9/21列印
本校大倫館20日清晨發生火警,幸好全館住宿生時疏散,沒有人員傷亡。最先發現火警的是住在134 房的四位僑生,他們緊急到走廊大聲呼叫其他人趕快出來、按警報器並通知宿舍輔導員,沒有時間搶救自己的東西,整間寢室的物品付之一矩,但正因他們應變得宜並發揮急難救助的精神,保全了所有住宿人員的安全。
火災事件後,學校也快速採取行動,將104個受火災波及到寢室的學生安置在其他宿舍區,吳萬益校長21日也致贈每位受災學生5000元慰問金及食物用品,受害學生本學期的住宿費減半,諮商中心也將針對受害學生實施3場安心講座。

住在大倫館134寢室的王得霖、郭緯勝、胡汐鴻、潘健齊都是來自馬來亞的僑生,20日清晨一點半左右,王得霖打開窗戶想看看外面的風雨大不大,卻聞到一股焦味,他關上窗戶後,覺得不太對勁,又打開窗戶,忽然看到一陣火花,且焦味愈來愈濃,他趕緊跟室友說:「有火災!」大家立時衝出寢室外,並分頭去按警報器及叫醒宿舍輔導員,同時在走廊大聲疾呼:「起火了,大家趕快逃!」當時宿舍的門全鎖著,輔導員忙著廣播叫大家逃生,但平時會耍頑皮花招的王得霖等人,知道撬開側門的撇步,立刻把門打開,帶領大家逃出去。

四個人回憶,由於颱風的風勢助長,火勢蔓延很快,警報器鳴響之後,大家衣著不整的跑出寢室外,感人的是大家都會分頭去敲別寢室的門,叫醒睡夢中的大家,有些大一生搞不清楚狀況,以為是消防演習,輔導員還大聲廣播強調這不是演習,大家務必要逃出。

這次受火警波及的,大部分是僑生所住之寢室,大家離鄉在外,特別團結,一逃出屋外,即分頭尋找僑聯會成員,擔心有同學沒逃出來,大家在大倫館外空地一遍遍喊著同學的名字,直到確定全部逃出,才鬆了一口氣。僑生同學也發揮相助的精神,住在大雅館及大莊館的學長姐,半夜趕來編隊認領學弟妹,借他們衣服、提供日常用品等。來自馬來西亞的陳園澤與來自香港的王健峰都表示,他們非常感謝僑聯會幹部,在火災之後立刻組織動員起來,協助很多匆忙逃出、身無一物的同學臨時所需的東西,也和國際交流中心協調緊急申辦被燒毀的證件。

僑聯會會長帥庭說,雖然大家受到很大的驚嚇,但他們對台灣消防隊的高效率印象深刻,學校各單位也給他們很大的協助。

穿著向別人借來的衣服、拿著國際交流中心發的月餅及柚子,這群受災生群聚在菲華樓內,一面收拾勉強搶救回的物品,一面互相打氣,他們開朗的說:「人沒事就好!」當師長安慰他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時」,大家紛紛接口:「不想再燒了,」「已經聞火色變,以後中秋節都不要烤肉了!」



點閱人次: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