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館藏國際藝術家展 9月14日至1月14日華岡博物館展出 
文/李渼詩  2010/9/27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即日起至2011年1月14日展出館藏國際藝術家作品展,來自大陸、韓國、日本、美國、法國、烏拉圭、馬來西亞、蒙古、印度及俄國等10個國家96件作品,以水墨、水彩、油彩、膠彩、粉彩、版畫、書法、攝影等多樣風貌交會呈現。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表示,本次展品皆來自於藝術家、交換學者或是來台學習的外國留學生之捐贈,因館藏淵源頗有歷史,其中不乏二十世紀名人,如日本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書道家山岸雲龍、石橋犀水、畫家內山雨海、中國畫家吳冠中、書法家石憲章以及有馬來西亞現代藝術教育之父美號的書畫家鍾正山等。
10月26日(二)上午10時30分至11時30分將由陳明湘館長現場導覽,帶領大家一同欣賞各國藝術家作品風采,自由入場!陳明湘館長說,此次展覽以日本及韓國作品佔展覽大宗,日本著名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1885-1976)水墨作品「筍」、書道家山岸雲龍(1916-)、石橋犀水(1896-1993)書法作品、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攝影作品「紅葉如雲」,以及書畫家內山雨海(1907-)水墨書法等23件作品;韓國畫家作品無論是以油彩或水墨形式呈現,皆內含濃厚的現代繪畫風格,展出包括知名藝術評論家崔炳植(1954-)水墨「城歌」、趙炳華「秋日抒情」、表洙蓮、鄭麟、梁烓鐸、金忠烈、李勳鍾、金德謙等20位。

  中國大陸書畫部分,則展出被尊為中國當代畫壇巨擘的畫家吳冠中(1919-2010),甫於今年六月過世,版畫作品「風景寫生」,以吳式風格的輕快色調、水墨構圖描繪鄉土情感;另一位知名畫家吳作人(1908-1997),曾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等,作品「牧犛圖」筆觸溫潤、充滿寫意趣味;石憲章(1930-2004)為中國知名書法家,有長安榜書家之稱,本次展出其兩幅書法中堂。此外尚有活躍於中國水墨藝壇的畫家翁天池、汪觀清、葉森槐、徐敏、陳其和、嚴其昌、何紀爭及鋼筆畫家馮英等。

美籍藝術家方面,Dorothy Hamilton擅長抽象繪畫,作品「海洋」以簡單的基本色塊和線條營造寂靜氛圍,表達出海洋的無限與神秘氣息。另一位藝術家Edward J.Manetta為美國紐約聖約翰大學教授,曾於文大客座指導油畫,他認為:「畫家的本質不是在製造社會的評論,而在於作畫。」Wendolin為鐘鼎文先生詩文所繪的五幅版畫插畫(1976年創作),圖文並茂,洋溢著七o年代海外學子異鄉生活的浪漫情懷。俄籍畫家Nipichkolevitch相當具有傳奇色彩,他為俄國貴族,1918年列寧革命避難中國多年,對中國殿宇樓台極為喜愛,有建築畫家之稱,其畫透視精準、色彩逼真。作品於台北中山樓展出時遇大陸淪陷,無法運回北平的數十件作品全數捐贈給華岡博物館收藏,此次選出14件作品展出,觀眾可一睹難得一見的宮廷寫景。

點閱人次: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