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榮獲教育部99學年度大專校院體適能檢測站 歡迎校內師生前來參與檢測
文/林佩均、陳姿瑢  2010/9/29列印
教育部即日起至100年4月15日為止正式輔導推動各大專校院體適能檢測站設置以及提供設置體適能檢測站的補助經費。本校榮獲教育部99學年度大專院校體適能檢測站之重點教學單位,即日起開放校內師生檢測,凡平日周一至周四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均可接受檢測,酌收器材維修費。
文化大學體適能檢測中心是在體育室主任江界山與總務處施登山總務長兩人的協調下,以提倡學生體適能專案計畫為前提,同時配合教育部的大專校院體育專案評鑑成立了大專校院設置體適能檢測站,透過成立標準化體適能檢測場所,希望將體適能檢測結果變成具公信力的成績以便納入學生升學記分之一;並促進學校重視學生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

依據教育部公布的測驗項目,包括身體質量指數、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立定跳遠、女生800公尺與男生1600公尺跑走,總共五個項目。主要是讓檢測對象更加了解自我的身體組成成分、柔軟度、肌肉適能、瞬發力、心肺適能,達到提升身體鍛鍊的價值。

為提升師生體適能促進身心健康,體適能中心即日起也開放校內師生做檢測,時間在平日周一至周四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每次測驗酌收50元器材維修費,著輕便服裝即可。如逢用餐時間,盡量在用餐過後隔1.5小時再來做檢測,每次測量時間約十分鐘左右,當天測驗結束後會直接列印出報表,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及體適能表現。

同學及師長們可以藉著報表的指數和數值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依照個人的身體狀況去做改善;建議每次運動最好能持續12週以上,才能達到運動改善的目的。此外,為了能夠幫助同學及師長們檢測自己運動過後的成效,最好能每隔三個月就回來做一次檢測,持續追蹤身體的狀況,做一套完善的體適能運動計劃。

本校體適能檢測中心的成立除了提供本校教職員、學生進行體適能檢測外,現亦可配合教育部「補助大專院校設置體適能檢驗站實施計畫」提供鄰近國、高中進行檢測,發放出具有公信力之體適能測驗成績。

體育室張瀞文老師說,健康的身體是良好的學習基礎,良好的健康狀況是個人追求自我實現的基石。歡迎全校師生多多利用體適能中心,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習得終生運動技能。

點閱人次: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