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尹滄海書畫藝術交流展」南開大學水墨寫意畫大師 溫煦畫風吹拂台北
文/郭瓊俐  2010/11/25列印
歲末之際,台北書畫界掀起一股 「滄海旋風」,由大陸南開大學主辦,中國文化大學和台灣師範大學協辦,中華永續教育協會執行的「2010台灣.尹滄海書畫藝術交流展」,11月23日起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近百幅畫作,其中有氣勢恢宏的大幅山水、筆墨靈動的花鳥,也有精湛有趣的山水小品。
主辦單位24日舉行媒體欣賞會,由中國文化大學前校長李天任、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中華書道協會理事長朱振南、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研究所博士暨知名藝評家徐小虎教授等一同導覽,在尹滄海融合傳統與個人修鍊的寫意風格畫作前,藝文名家們提出精闢的賞析見解,在現場激盪出藝術火花。

李天任前校長指出,南開大學是中國第一所私立大學,對日抗戰時期成為精神堡壘,更培育出無數的領導人,中國文化大學6年前即與南開大學締結姐妹校,從此兩校在學術、文化交流上往返密切;除了尹滄海畫作展,南開大學過去也曾派合唱團、京劇團到台灣表演,以實際行動落實文化交流。

44歲的尹滄海出生於安徽,畢業於天津美術學院中國畫系,2003年取得南開大學藝術史博士學位,目前擔任南開大學東方藝術系教授,及天津大學、天津商業大學客座教授,也是中國美術家協會與書法家協會會員,和九三學社天津書畫院副院長,為「水墨寫意畫」領域實力堅強的中生代,人物、山水、花鳥均擅長,特別是大氣奔放的「水墨大寫意」,筆墨縱橫之際,快意展現大自然的和諧生機。儘管是強調技法的「小寫意」,也能表現出精鍊流暢的功力。

尹滄海描述自己從小就「癡于藝事」,眼神中有股令人印象深刻的沈著淡定。研究中國畫論之外,他近年來潛心佛學,特別是禪宗理論,往來各地參拜高僧,因此書畫在紮實的寫實基礎外,更散發濃厚的禪宗哲學寫意風。

尹滄海曾隨大陸當代國畫名家范曾習畫多年,范曾不但欣慰於這位高徒的努力不懈,說他「孜孜矻矻於水墨書法,技藝精進」,還稱讚他「廣大精微皆聚散,中庸峻極即文章」,嘉勉他揣摩出收放自如、意隨筆走、不拘泥於形體的自在風格。

看到尹滄海的畫,國內學者與藝評家為之驚豔,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欣賞他「在創作上不執於一筆一墨之形似,以單純的筆墨描述事物的本來面目,及內心最直接純粹的真實狀態!」。

「尹滄海書畫藝術交流展」11月23日至12月5日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歡迎全校師生前往欣賞。

點閱人次: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