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堅持華岡精神 戎撫天先生熱情開講
文/李渼詩  2010/12/20列印
第六屆傑出校友戎撫天12月10日於文化大學大恩館演講。他提到,以開放的態度,加上師生之間的互動與堅持到底不輕易放棄的精神,就是華岡精神,深深影響自己一生的工作及生活。
戎撫天為第六屆的傑出校友,同為第六屆的還有全民開講的李濤。戎撫天回朔四十多年前,早期在文化大學時,非常重視的就是華岡精神,認為華岡精神就是代表著一種開放的態度;師生、同學間的深層互動關係;堅持到底不輕易放棄的精神。文化新聞系第六屆傑出校友戎撫天先生,在百忙之中,重返新聞系向學弟妹演講,除了闡述華岡精神之外,也將求學經過,就業過程侃侃而談,並和大家分享對今日新聞界的抱負和想法。

戎撫天先生表示,當初進入媒體時,就業的選擇機會較少,不像今日媒體形態多元,新聞生態豐富多變,如今,也走到新媒體的時代,一個人的力量對於新聞更重要。

戎撫天闡述求學之時,華岡精神對於他的影響力深遠。這是文化新聞系一直持續下去的力量,穩固傳承的一股活力,更對現在新聞人有激勵作用。而華岡精神也影響了他的一生,使他未來在面對困境時,能勇敢挑戰權威,並持開放、堅定的態度面對,即使離開華岡許久,仍然能堅定守持華岡精神。

戎撫天先生特別提起,在大學時期,對中國現代史十分感興趣,因此特別選修,沒想到未來在採訪過程中,此課對他有極大幫助,使他在與老一輩的採訪者交談過程中交談甚歡,因此他十分鼓勵大家,在大學時期,勇敢學習,多多益善,只要有興趣的,多多涉獵,因為誰也不知道,在未來會帶來甚麼驚人的收穫。

戎撫天先生最懷念的是在華岡求學的過程,當時老師和學生的相處十分益師益友,互動關係頻繁良好,老師更常鼓勵同學閱讀,如今,現代師生關係的疏離也讓他相當遺憾。

戎撫天先生說,現代新聞品質低落,為了追求高收視率、低成本,造成媒體沉淪,負面新聞太過氾濫,缺乏對社會正面教育的意義,而他自己本身,仍對新聞工作充滿熱情,他認為,堅實,客觀的態度能才是新聞工作的使命,不論是實質的困難、抑或是精神上的考驗,他都鼓勵自己,以華岡精神面對,永遠堅持熱情,他自己就是最佳實踐者,他對新聞工作的堅持,直至今日仍未有絲毫改變

點閱人次: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