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馬英九總統首度出席文化大學校慶 鼓勵大學生建立不卑不亢、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國際觀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1/3/1列印
歡迎馬英九總統!歡迎聲此起彼落,震響華風堂。首度出席文化大學校慶典禮,馬英九總統並一一與今年獲傑出校友握手致意。馬英九總統說,文化大學49年創校維艱,表現亮麗,從民國52年創校至今,孕育了許多人才,鼓勵大學生宜建立不卑不亢、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國際觀,當一個一流的大學生。
馬英九總統向張董事長、吳萬益校長致意後,並以「創校維艱、守成不易、校譽日隆、表現亮麗」四句話為文化大學校慶祝賀詞。馬總統說,文化大學從一所只有72位研究所學生至今已超過2萬6,000餘名學生,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未來如何固本培源,迎接校園國際化之路將是文化大學重要的功課。

馬英九總統說,強化英語能力是很重要的,自己曾經在政治大學授課,發現學生英語最好的時期就是剛聯考結束後那一年,爾後英文能力逐年遞減,每下愈況,尤其是主修德文、日文或外語學系的學生更嚴重,學生當時曾反應說是「腦容量記憶體」不夠。他告訴學生學無止境,看學生本生的學習動機,若有意願將學習的動能增強,就會學到最佳,英文是一個基本能力,而非奢求之能力。

文化大學國企所與觀光系推動全英語課程,馬英九總統相當支持。他提到,樂於看到英文課程,這些課程對學生相當有利,教育事業是一個良心事業,但現在因應環境變遷,大學可以朝向企業或產業經營方式推進。馬總統說,美國教育政策,採取《軟實力》方式,吸引更多外國學生入學就讀,每年創造六千多億元的收入,韓國與日本同樣也是這種方式,但台灣卻是相當有限。外國學生僅佔1.5%,希望五年內可以提高至5%,這雖是雄心勃勃的計劃,但希望全國的大學院校都能夠一起努力推進。

此外,我們也可以鼓勵外國學生來台灣學中文,中國文化為世界文化之領航者,目前已有很多外國人開始學中文,根據外國顧問公司分析,學中文的人次應可達到16萬人次的能量。馬總統說,中國文化大學設有華語文教學課,我們希望一起努力,一起吸引更多的亞太學生、歐美的學生進來台灣學中文,以中國文化既有的軟實力,將力量推出去,創造台灣的新未來。

增加國際觀也是重要的課程。馬英九總統說,很多人都認為到處旅遊就可以增加國際觀,照此觀念來說,導遊應該是最具國際觀,但其實不然,我認為四海之內皆兄弟,只要願意多付出一點愛心,就可以和國際學生融合成一家人,馬總統說,當年曾經參加加州學術研討會,曾在美國住宿家庭住三週過,當時曾經和他們聊國中國文化,並英譯中國文化春聯之意義送給外國住宿家庭,雖不比當時親煮的「排骨」來的搶手,但是這就是中國文化的推廣,也是國民外交的重要課程。


點閱人次: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