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優質通識課程精進與教學品質提升」研討會 通識教育培養一位優質好公民
文/李渼詩  2011/3/4列印
培育一個具有發問、說理、開發理念及具有實現人生目的能力的全方位公民,本校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3月4日在曉峰紀念館舉辦「優質通識課程精進與教學品質提升」研討會,邀集通識教育學者蒞校分享教學經驗,藉此提升教學品質,並邀請國內知名學者,現任台灣大學哲學系苑舉正教授專題演講,分享當一個現代公民應具備之普世價值。
吳萬益校長致詞時強調,通識課程是培養公民素養重要的課程,尤在大學更為重要,本校今年已經通過教育部100-101年教學卓越計劃案,其中,備受教育部重視通識教育課程,已成為教育部列為一個系的評鑑標準,可見教育部對通識教育課程的關注,我們希望陸續透過舉辦各式各樣研討會,藉以活化通識教育課,並能引進新潮流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對上課內容充滿好奇心,不要只是把通識教育課當作營養學分看待。

林棟雍教務長介紹苑舉正教授說,苑教授為台灣大學哲學系專任教授,魯汶大學比利時哲學博士,專長於科學哲學、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歐陸哲學及哲學概論,透過教授的專題演說,分享通識教育之重要性。

苑教授說,近年來在教育物主導下,國內高等教育逐漸重視通識教育的發展,這對於國內高等教育長期重視專業教育的精神而言,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轉變,希望藉由專題演說,為大學生注入不一樣的通識概念。

苑教授強調,大學存在的目的並不是為訓練專業人才,而是為國家培育擁有核心能力的現代公民,但通識教育是很抽象的,因為通識教育包羅萬象,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楚,學界提出「現代公民核心能力」,希望透過通識教育養成現代公民核心能力。

苑教授說,通識教育應的目的就是為國家培育具有高素養的公民群體,培育學生四種能力,包含訓練學生發問能力、提倡說理的能力、獎勵學生具有開發理念的能力及要求學生具有實現人生目的能力,透過訓練學生反思能力,逐步將反思能力形成思維的習慣,這樣的通識教育才會形成一種力量,對國家及公民產生正面效益與影響力。



點閱人次: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