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吳萬益校長給全校師生同仁的一封信 春暖花開迎卓越
文/吳萬益 校長  2011/3/8列印
大家都說陽明山的風景好,空氣好,中山樓、陽明書屋,歷史文化人文氣息濃郁;難怪這裡豪宅林立,房地天價,因為,地靈人傑;好地方,總是會吸引好的人來。文化大學,不是就吸引你們來了嗎?
2011年的春節剛過,精彩的台灣燈會也結束了。這時候跟大家說新年快樂,似乎有些遲。但是隨著氣溫回升,滿山的櫻花逐漸綻放花苞,枝芽的嫩葉也開始探頭,我們就知道春天的花季又開始了。

每次看到全台灣、甚至來自國外蜂擁的人潮,不計塞車之苦的湧向陽明山來看花,心中總有一些淡淡的驕傲:我們的學校,就在陽明山,我們天天都可以看花,能夠隨時看到四季分明百花盛開的天然美景;其實不只春天看花而已,海芋季後、夏季避暑、秋季楓紅、冬季泡湯,偶爾還能看雪;我們的學校既能看到大屯、七星、紗帽山等峰巒起伏的藍色山脈,也能在山巒間瞥見微冒蒸汽溫泉潺潺流過的綠色幽谷;天氣好時,遠方的觀音山和淡水河口的台北港總能在體育館觀景台前似羞還迎的若隱若現。你們在課餘之暇,有看到過在校園中盤桓不去的白頭翁、台灣藍鵲、五色鳥和叫聲小小吱的綠繍眼嗎?夏秋之間雨過天晴之後的彩虹,經常掛在紗帽山間,陣陣白霧飄進教室的感覺,真是宛如人間仙境。

我本人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文化大學的景觀及辦學特色吸引前來,當了校長。我過去長期在公立大學任教,雖然知道私立大學的校長不容易;當了一年的文大校長之後,體會更是深刻,那就是:「文大很好,但是我們可以作得更好!文大有特色,我們可以把特色發揮得更棒!」

文化大學創立於49年前,當時是少數幾間公立大學之外,被期待能夠開創獨立特色的私立學府。由於創辦人張曉峰先生的高瞻遠矚,以『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為辦學方針,並綜合『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技、藝術與思想、理論與實務』之特色,以『質樸堅毅』為校訓,培養具備人文素養、創新思維、專業能力及國際視野之社會中堅人才,才能使文大成為具有國際聲望的好大學。49年來我們文大校譽蒸蒸日上,在前任幾屆校長和現任張董事長的帶領之下,我們不僅有好的歷史傳承,有好的地理景致,有好的辦學目標方向、更有好的辦學特色和成效。

大家或許已經在校園中的紅布條上看到了,今年我們讓學校的校譽更進了一步。經過了幾年的努力,今年起我們文大終於能夠榮列教育部認可的全國三十一個「教學卓越」大學之一。這些卓越大學中,私立大學只有10幾所。對文大而言,這當然是一個殊榮;對各位而言,這是一個驕傲;對全體師生而言,這更是一個沈重的責任與挑戰。或許有人會說,教育部只是把「教學卓越」當作一個普通的計畫;同學只是把它當作是一個又一個校園紅布條上的口號;但是我想真心的告訴大家,教卓計畫的通過是進一步發揮文化特色,培養人文、創新、專業及國際視野中堅人才的大好機會。作為一個大學校長,我總覺得學校卓越不如老師卓越,老師卓越不如學生卓越。教學卓越計畫的總目標,應該是以學生安心就學、提升學習成效、順利就業與社會職涯接軌,才是上策。不僅教學卓越計畫的目標應該這樣,各位來到陽明山文化大學讀書的總目標,不也應該是這樣嗎?

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各位同學來文大讀書的目的吧。「大學生了沒」?你讀大學的目的是什麼呢?從傳統教育理念來說,追求「德智體群美」的目標當然沒錯;因為社會風氣的影響,近年來我們大學對智育的要求可能更多一些。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社會價值如何變遷,大學四年畢業後能夠順利就業,應該是一個比較客觀的目標。從勞委會職訓局和各家人力銀行的調查結果都顯示,好的基本能力、核心專業能力和敬業樂群的「社會力」是順利就業的「三大法寶」。用最普通的話說,這三大法寶就是:語言能力、科系專長和EQ溝通能力。我希望各位同學的卓越是這三方面的卓越;我也希望學校的卓越是讓同學在這三方面能力增進的制度和方法上的卓越。

因此在追求卓越的目標上,我們必須分兩方面來努力。第一是學校教學方面的努力;第二是同學方面的努力。在學校方面,我們要改善師資、要精進課程、要改變教法、要用最先進的科技技術,讓校園電腦化、雲端化、行動化、國際化,還要讓各位在畢業前有校內外實習的機會。但是,我認為更重要的,還是同學在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和學習成果上的提升和改進。

孫中山先生說:「知行合一,能知必能行」;對於學習動機的提升,各位同學一定要知道「我為什麼來文大?來了文大有什麼好處?付出多少代價?不來文大有什麼壞處?」我們常說「捫心自問」。你找幾分鐘時間,靜下心來想一想上面四個問題,我相信你的答案一定跟我差不多,那就是:「花了四年的青春和父母提供學費的代價,在文大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能夠在語言能力、科系專長和EQ溝通能力方面有所增進」。校長及全體行政同仁的任務就是讓大家能夠在「三個法寶」的能力有所增進,並幫助大家在畢業後能夠順利找到工作。而同學們的任務就是在學習態度上要積極,在方法上要正確;選課要正確、課外活動要正確、作息時間的安排要正確,等等。我們目前積極推動的生涯歷程檔案、UCAN 職涯診斷平台、就學財務平衡和時間規劃試算表,就是讓大家能夠有正確的學習方法。

為了幫助各位同學之正確學習,我打算採用「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同儕輔導」方式來推動學習風氣,讓全校同學都動起來。曾國藩曾說:「風俗之厚薄繫乎一二人心之所嚮」,一個大學的讀書學習風氣也是這樣。其中導師輔導是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我誠摯希望每個同學每一學期一定要和導師見面一次,無論是生涯、學涯、職涯的問題,都可以請教導師以求「解惑」。導師之外,學長學姊的幫助也很重要。我們在教卓計畫中制訂了一個「曉峰學苑」計畫,目的就是在全校選拔200位像你一樣在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同學,成為華岡菁英,提供包括減免學雜費、提供獎助學金、菁英培訓、國際交流、甚至是保送出國留學等優惠,用導師家族制、學會或社團研習營的方式協助全校的同學提升學習風氣。200位優秀同學的選拔當然會很嚴謹,你的學業表現、語言能力、品德服務、培訓成績都很重要;透過服務績效以持續維持資格的條件也很重要。200位同學就是全校品學兼優的模範生與大學長,透過同儕輔導的制度與組織運作,讓學長帶學弟妹、大手牽小手、一屆帶一屆,以達到改變讀書風氣並進而提升學習成效的目的。

全程關懷,打造溫馨校園,以協助同學安心就學也是學校追求教學卓越的另一個重要目標。大學校園的本意,就是一個提升生命素質的「社區」(community)和「宇宙」(universe),大學和補習班最大的不同就在這裡。學校希望同學基於「愛校園、愛讀書、有成效」的原則,讓同學在上課後停留在學校的時間越長越好:多參加社團、營隊、服務學習、演講、展演、校際交流,國際交流,這才是「大學生了沒」最重要的判斷標準。學校的目標是在校園附近積極爭取加蓋或租用宿舍,增加床位,讓同學在陽明山地區能負擔較低的住宿費用。同時學務處未來將成立「學生學習中心」,讓同學在校園一角、在宿舍、在圖書館,在演講廳、在體育館、甚至在餐廳餐桌上,都能有像liberal art國際知名的大學一樣有「與大師對談」及「與校友對談」的學習機會;讓華岡成為具有濃厚中華文化氣息的大學城,以溫馨文化校園吸引國內外的師生都能愛華岡。

大學生就是要能「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你有這麼多的大學功課要作,先決條件當然就是不能浪費時間。你一定不能蹺課,不能流連在網咖或卡拉OK中,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你一定不要蹺課去打工,不要去賺與大學學習無關的工錢。為了讓大家瞭解大學教育「成本效益」的概念,本人正責成學務處積極製作「大學生財務務平衡與時間規劃」試算表,以協助同學在財務和時間規劃上,「能知才能行」的道理。

在我說了以上追求卓越的各項作法以後,各位對於文大的觀感和滿意度又是如何呢?「五年趕上、十年超越」是學校訂定的目標,也是我們對文大的自我期許。除了在前面所提到學校即將辦理的教學卓越活動之外,在此也讓我分享一點49年來文化大學的特色給各位:文化大學的校友有將近18萬人、其中有大法官3人、大使銜外交官20餘人、縣市長10餘人、擔任產官學界校長、院長、系主任、政府處長級及公司經理級以上的校友,高達5000人以上;我們有12個學院,是全國最多元的綜合性大學;我們的體育館是全亞洲最大也是最棒的室內體育館;我們的博物館是國內第一所大學博物館;圖書館館藏超過140萬冊,是全國大學排名第五的圖書館。文化大學目前學生人數超過26000人,是全國大學平均人數的3倍,也是全國164個大學中人數第三多的大學;最近幾年的新生報到率都在94%以上;這次教卓通過後,也可說是排名全國前31名的大學;今年根據西班牙的統計的大學網路排名,文大在全世界排名第622名。相信在全校師生同心協力的參與下我們未來幾年的排名記錄一定還能夠更好。各位同學對於文化大學的滿意度,我也一定會每學期追蹤各項卓越指標,以期滿足各位同學在學習目標上的需求。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寄信給我,讓我知道。

明年就是文大創校50週年。49年前文大創校時的篳路藍縷,資深校友都還歷歷在目。「一日華岡人,終身華岡人」,半世紀以來文大發展的璀璨成果,讓我們可以這樣驕傲的說:「華岡精神,已經守住」。還記得文化校歌的歌詞嗎?當我們「真知力行、反求諸己」,「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之際,嘴角之間是否也能再度展現那一抹「淡淡的驕傲」?願與同學們共勉之。

點閱人次: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