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圖書館每週一課 梁滿朝教授要大家學會健康管理活百歲
文/李佳如  2011/3/16列印
乍暖還寒的春天、鋒面頻頻南下的季節裡,每天早上該穿些什麼總是令人煩惱!3月8日圖書館特地邀請文化大學國貿系教授梁朝滿先生來分享養生之道,提供我們健康管理的另一個觀點!梁朝滿教授每天洗冷水澡,二十年不間斷,擁有健壯的體魄,並期許人人都以『人生以210歲為目標』!
梁朝滿教授是出生於彰化農家秀水鄉的農家子弟,自幼上學便需跋山涉水、走路到下一個城鎮去上學,在春耕夏種、秋收冬藏的日子更是不例外。農忙之更是需要把袖子、褲腳捆起來下田工作,不知不覺中更是將運動融入於生活中。

梁朝滿教授於台大農經系畢業後,便前往日本愛子大學攻讀法律研究所。畢業後陸續到豐田通商株式會社、南亞塑膠公司服務,並以商務、法律、談判的技能在文化大學、政治大學授課,背景歷練之豐富、更是業界中的國貿權威

梁朝滿教授期許人人都以『人生以210歲為目標』!他透露他從小時的農家生活,就養成活動的習慣,直至有一天自己右腳劇烈痛到影響生活作息,看遍北台灣大醫院卻查無徵狀,後來就以每天洗冷水澡的方式度過,並且在一年之內治好!

開始體會到『健康是由年輕做起』,梁教授練就出夏天不怕熱、冬天不怕冷的健壯體質。他說,『70%健康是需靠自己把關,健康管理的重要』,運用以往在豐田汽車的經驗,對自己的健康實施『策略管理』,為自身的健康訂出一個『計畫性的全身運動』!

梁教授依據日本的研究報導指出,『每人每天掌握黃金七小時睡眠時間』的概念,秉持著『要活就要動的精神』,每天起床前先以輕活動的方式按摩全身,確定是否有所不適,起床後再以乾布擦拭身體、熱身,在早晨更是透過雙手各執4公斤的啞鈴到公園快走運動,晚上睡前時更是透過腳底按摩的方式,溫暖末梢神經。

另外,梁教授還提供一個保養祕方要與華岡師生分享,避免感冒除了加厚衣物外、更需要是隨時維持支氣管周圍的溫度,避免忽冷忽熱。或是漱口十分兩段式,讓細菌不停留在口中深處等辦法。

他希望在2011年民國一百年的日子,人人都以『人生以210歲為目標』!一起增強免疫力,開心過百年!

點閱人次: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