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追緬永遠的華岡人 課外組吳秀雯老師
文/鄭崇輔  2011/3/18列印
三月櫻花憶故友,社團的好姐姐,更是社團的指導老師吳秀雯逝世滿一週年,去年的3月18日,同樣是春暖花開,同樣是美好的社團青春節,卻走了將一生青春歲月奉獻於華岡的秀雯姐,倉卒的走完了四十九年的精采人生的吳秀雯,曾經接受指導的社團學生再度發起「紀念」活動,透過回憶秀雯姐的社團指導經驗,分享她曾經留下的回憶。
記得,從認識秀雯姐的第一天起,我就感受到,秀雯姐是個很忙的人。她的桌子上總是散佈著各式各樣的文件,這一疊是哪個社團核銷的資料,那一疊又是什麼活動的簽呈,等會還要打電話通知社團參加行政講習。秀雯姐啊~忙,太忙了!起初我也好奇!再忙,也總有忙完的時候吧?可是,你慢慢的、慢慢的發現到:秀雯姐會這麼忙,是因為那些平常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最後也常會被她『順便的』扛起來做。而當你不忍心看她一直這麼忙碌,試著想勸勸她別管那麼多事時,她卻這麼回應你:「如果大家都不做,那誰來做?」

秀雯姐的回答,讓你一時間不知怎麼辯駁。一直要到有一天,你才忽然明白啊,她會這麼說,除了因為對文大由衷的熱愛之外,其實也在教導我們,在社會中為人處事,對於責任應該要勇敢的去承擔。儘管秀雯姐如此忙碌,對於學生的關懷卻不曾因此而打折扣。在她眼裡,每個學生都是她最寶貝、最值得細細呵護的孩子!也確實,對許多離鄉背景到台北求學的孩子來說,秀雯姐不僅是社團活動的萬能輔導老師,有時候會更覺得她像是那在家裡日夜牽掛著你的媽媽,無時無刻都能給你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港口!

也許是因為被秀雯姐的愛所感動、也許是因為捨不得她這麼勞累,許多的夜裡,你甘心陪著她加班工作到深夜、到清晨!每天下了課之後,你哪兒也不想去,只想趕快到大恩十樓找秀雯姐。和秀雯姐在一起,你感覺特別親切,特別自在,一邊工作你可以和她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華岡的昨是今非、文大的奇聞軼事,都是你倆最好的話題。

「天下有一人知己,可以不恨。」我也曾經天真的以為,這輩子因為認識了秀雯姐,此生便無所憾。然而就在你正夢想著,要一輩子追隨在她的左右時,噩耗卻如晴天霹靂般傳來-她,即將要向你辭別,而且是永別!秀雯姐生病的消息,猶如當頭棒喝,重重地將你的美夢敲碎!你不能想像,才過了一個寒假,原本活蹦亂跳的一個人,竟變得如此的憔悴。她曾經是那麼樣的精神抖擻,聲音是那麼樣的宏亮,現在,意識模糊不清,身上被一條又一條的管子插著,而身子更是消瘦到你幾乎認不得她是誰。忍住快要溢出的淚水,緩緩走到她面前,輕聲的喊她名字,告訴她學校裡所發生的每件事情,雖不知道她是否還聽的見,但你非常確定,這必定是她這內心裡還牽掛著的事!

一些知情的朋友說,秀雯姐對於自己這麼早就得主寵召,其實很看得開。然而,卻因為走得太匆忙,讓很多人捨不得;你一時間無法適應,那深夜裡本該燈火通明的大恩10樓竟漆黑一片,你懷念她的嚴厲,更懷念她的仁厚。有太多太多的思念和感謝,你想親口對她說;你也好想再抱一抱她,親吻一下她那滿是風霜的臉龐,哪怕只是一分鐘的時間,一分鐘你都願意以千金萬兩去交換!

什麼叫做「人生無常」?在你為她獻上最後一朵玫瑰的那一刻,你明白了。我常在想,數十年後我也許已不記得文大的哪一館樓坐落在什麼位置、有幾個傑出校友在哪裡高就,但,我一定會記得,在文大有那麼一群像秀雯姐這樣愛護、照顧學生的老師;因為這些老師的默默灌溉、真心付出,才成就文化大學的教學卓越!


點閱人次: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