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 精彩五十》2011理論計算化學與物理研討會 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登場
文/吳佳燕  2011/3/17列印
化學系和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共同主辦、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協辦的「2011理論計算化學與物理研討會」於3月17日至18日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上午10時舉行開幕儀式,吳萬益校長致詞歡迎各位與會者來到中國文化大學參加這次研討會。吳校長說,歡迎各界與本校進行廣泛、深入並且長期的學術合作,透過網路有效延伸校園內電腦設備效益,提升本校學術研發的能量。
2011理論計算化學與物理研討會產官學界齊聚,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任江國寧、中國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盧光輝參與開幕典禮,與會的國內外專家學者與嘉賓近150位,並於會中各自分享其研究,充分達到學術交流、技術發展與經驗傳授。此次會議安排了16場精闢的學術演講,並舉辦學生壁報論文競賽,研究成果優良的青年學子將獲大會頒發的獎勵金和獎狀。

吳校長特別介紹今年會議邀請兩位重量級的國際學者—林明璋教授和劉梅林教授。林教授目前在美國喬治亞州艾默里大學化學系擔任榮譽講座教授(Robert W. Woodruff Professor of Physical Chemistry, Emory University),其並於2000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劉梅林教授是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傑出教授(Regents' Professor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並擔任該校之先進燃料電池和電池技術中心主任。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江主任國寧提到,電腦模擬計算的能力是無遠弗屆的,不論在學術與產業的研究與應用,都能提供研發人員一個很好的設計平台與工具。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擁有全台灣最豐沛的高速計算能量與資源,本中心致力於為各個研發與應用領域提供計算模擬的高品質服務,希冀使台灣的科學有更多的新發現,科技能不斷再創新。關於這次中國文化大學與本中心以及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合辦這場『2011理論計算化學與物理研討會』,本中心很高興有機會能為推廣台灣計算領域的學術活動盡一點力量。此外,來自台灣各尖端研究領域的學者專家亦齊聚一堂,而且大多數都是本中心的大用戶,本人謹代表本中心向與會的專家學者們致謝,也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活絡台灣計算領域的蓬勃發展。

化學系靳宗玫主任說,電腦科技日漸發達,在奈米科技研究上,數值模擬愈來愈受人重視,加上個人電腦運算速度效能快速提升,價格相對愈來愈低,再加上網路技術快速發展,個人電腦叢集在科學計算的應用也愈來愈廣泛。因此,化學系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共同協助下,透過此次會議互相觀摩切磋,將可達到國外內理論計算領域學者齊聚一堂進行學術交流及促成進一步實質合作關係之目的,未來希望提昇本校學術研究成果的國際能見度。

點閱人次: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