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 精彩五十》 A、B、C、D 致力推動教學卓越未來
文/李渼詩  2011/4/20列印
教學卓越邁向精彩五十,今年是文化大學正式成為教育部教學卓越計劃大學的重要一年,各項相關教學卓越計劃正陸續推動中,預計101公布最佳實施成效,邁向精彩卓越學術之林。
教學卓越計劃中,華岡的老師與學生是推動教學卓越重要成員,為使更多的師生了解清楚掌握文化大學教學卓越相關計劃案內容,文大校訊即日起將設「教學卓越專欄」,依照教學卓越計劃A、B、C、D分項逐步介紹內容,讓更多人了解文化大學推動教學卓越之決心與目標。

子計畫A:全方位教學優質化計畫

大學乃研究高深學術、培養專門人才的地方,既鼓勵學術研究之創新與突破,也重視專門知能的傳承與啟發,而居中聯繫,將學術研究成果轉為專門知能素材,以促進學生學習、落實人才培養者,則非「教學」莫屬。本校一向注重大學應有之教學任務,近年來,更配合國家高教政策暨世界高教潮流,多所興革,期能全面優化教師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今為配合教學卓越計畫,在教學面特別提出「全方位教學優質化」計畫,預計透過(1)促進教學專業成長、(2)健全教學支援與輔導機制、(3)改善教學評量、(4)落實教師評鑑及(5)推動教師彈性薪資等五項執行策略及17項具體作法,達成教學優質化之目的。

所謂的「全方位」,概念上主要是由「服務對象」與「具體動作」兩個方向交織而成。就服務對象而言,本校之「全方位教學優質化計畫」所服務的,不僅止於一般新進教師或教學遇到困難的教師,而是將全校的全體教師以及他們所任教的全部科目,從新手教師的入職輔導、到現任教師的專業成長、乃至資深或績優教師的經驗傳承,全面涵蓋在內。

就執行策略而言,「全方位教學優質化計畫」所執行的,不僅止於教學知能之成長及交流系統的建置與運作,還涉及教學人員之評鑑及回饋系統的建置與運作。

屬於教務處的業務,包括教學專業成長、教學支援與輔導、課堂教學評量等活動;另一系統屬於人事室的業務,包括教師評鑑、教師獎汰、教師彈性薪資等機制。兩個系統,分頭並進,互為表裡,相輔相成,目的均在促進本校教學優質化計畫的全方位落實。

點閱人次: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