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 精彩五十》默默付出 不求回報 校園安全的守護者─教官
文/郭瓊俐  2011/5/5列印
一個寧靜的午後,校園充滿學生的嘻笑聲與春日的鳥鳴聲,突然,大恩館衝出兩、三個大漢,以飛快的速度奔向大義館。原來幾秒鐘前有人向教官室通報,有學生在大義館附近互毆,那幾個做百米衝刺的大漢,正是趕往現場處理的教官們。
這樣的場景,發生的頻率並不低,因為文化大學有兩萬多個學生,在校園各角落常有大大小小的事情發生,而第一個衝往現場處理的,往往是教官和警衛隊隊員。

例如,前幾天有位精神狀況不穩定的學生,打電話跟家長揚言要尋短後即失蹤,警方根據該學生最後一通手機的基地台訊號,研判學生在文大校園附近。教官室接獲警方通報後,為了學生的安全,朱總教官將教官和警衛隊員們編組,在校園每個館樓展開地毯式的搜索,幸好後來學生平安的回到家。這位學生的精神狀態不穩,之前曾經有蠻力行為,是教官們忍住他的拳打腳踢,將他帶到安全的地方,由諮商中心老師諮商。為了這位學生,這一年多來,系輔導教官陳教官不斷和學生家長溝通,叮嚀班代有事情隨時通知他,和系上老師聯絡告知學生狀況等,一刻都不敢鬆懈。

例如,上個月的某周末,一位女學生被同學發現在寢室中不幸過世,當晚值班的仇教官是女生,但她仍立即趕到現場,爬上床鋪察看學生鼻息,打電話通知家長、警方與其他教官,朱總教官和宋教官立即從家裡趕上山,守候在現場,檢警會勘後,是宋教官將過世的學生從床鋪抬下來。

例如,去年大倫館半夜發生火災,值班的黃教官立即趕到現場,協助同學疏散到安全的地方、清點學生人數,緊急調度打開興中堂,讓在寒風中佇立的學生們有避寒之處,黃教官和隨後趕上山的教官們,徹夜未眠的安置學生,天亮後仍不得休息,繼續為同學們張羅緊急物品和申報急難救助。

同學平時可能沒有特別感受到教官的存在,但只要有問題,你一定會看到教官的身影:他/她可能是第一個趕往車禍現場的人,是抓到色狼後陪同學去派出所報案的人,是帶同學去醫院就醫的人,是有人打架時趕去架開學生的人。他們默默付出,完全不張揚,也不求回報,只為讓同學有一個安全的校園,可以安心的讀書。

本校有十二個學院、兩萬多位學生,只有十六個教官,每位教官要輔導很多個系所,除了上課、執行日常業務,還要時常處理突發狀況,工作量之重可想而知,但教官們沒有任何怨言,只要學生有事情,他們立即趕往現場。

朱漢權總教官表示,一個學校就像個社會般,需要不同的人扮演不同的角色;而華岡就是這麼可愛,師生們或許有時候有些牢騷,但每一分子都在他的工作崗位上默默的付出,扮演好他的角色,為華岡學子創造出最好的環境。

點閱人次: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