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動科系之教學卓越》國內首創夏日草山學校
動科系暑假專門開設轉譯農學畜產生技
文/李渼詩  2011/5/16列印
國內首創暑期「夏日草山學校」,由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主導規劃「轉譯農學畜禽生技」課程,領先全國大學院校將連續三年在暑假開設跨領域動物生技高階課程,首年將自100年7月2日至8月31日正式開課,提供校外國內公私立高中職生物科老師、醫院、生技及畜產公司相關人才暑期進修全新管道,也特別全面開放給本校教職員生上課,畢業後將授予學分證書,報名日期自5月20日至5月31日止。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SSAPB
動物科學系主任羅玲玲說,今年文化大學正式成為由教育部與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指導,首度開放本校相關科系學生密集暑期上課,不但與產業界前輩學生共同上課,更能鼓勵學生提前修完畢業學分,是國內教育界一大創舉,也是文化大學迎接教學卓越的重要里程碑。

羅玲玲主任強調,「轉譯農學畜禽生技」課程是動科系的教學卓越,課程均為時代趨勢的生技熱門選修課,還特別加開兩門實驗課程,包括「畜禽微生物開發利用實驗」與「動物細胞培養與品管技術」,在國內各大學院校均屬高階課程,且從未在暑期開設專班提供相關人才暑期進修,因此,鼓勵凡是有興趣的相關人才選修研究。

羅玲玲主任說,命名為「夏日草山學校」,意指暑期在陽明山上課的特殊景緻環境,課程從早至晚間,外加兩門實驗課程,徹夜研究學術,集中學習,文化大學是唯一提供住宿的學校,鼓勵從外地學校報名參與暑期課程的學生可以選擇在陽明山學校住宿,專心修課,轉譯一季夏日,學術功力增加數年。

本校正式成為教育部「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夥伴學校,國內包含國立台灣大學、嘉義大學、東海大學、中興大學及宜蘭大學,文化大學雖是第二年加入,但課程內容與其它大學院校迥然不同。羅玲玲主任分析,文化大學注重生技研究與實驗課程,強調各項如動物的肉品CAS認證分析與流程經驗,透過實務的研究提供暑期專修的學生不一樣的學術研究,也依照不同認證循序介紹,使學員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或驗證於畜禽產品。

羅玲玲主任說,轉譯農學計畫希望能提供一個產官學界進行知識交流與人才培育的平台,並希望參與學員能提升專業能力及拓展產業視野,進一步探討台灣未來如何做有前瞻性的產業佈局,同時就各畜禽生技產業及研究機構醫療院所間形成一結合上中下游關聯機構的策略聯盟。

另外,關於細胞培養課程已逐漸變為取代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被國內視為科學發展與動物福祉間的平衡點,目前許多包括健康食品開發、醫療器材檢驗及新藥開發均要求需進行細胞培養。授課內容包含:基礎細胞生物學、培養室的規劃設計、器皿的清潔與滅菌品管、生物安全導論、培養基之認識、無血清細胞培養、 初代培養、細胞株化與選殖、特性分析、分化及轉形、冷凍保存及組織培養等。

點閱人次:2545